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气候谈判:发达国家须展现诚意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郇公弟
2010年05月06日11:32

  5月2日至4日,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环境部长和政府气候谈判代表会聚德国波恩,为年底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全球气候变化峰会作准备。在这个哥本哈根大会后级别最高的气候会议上,“重建相互信任”成为了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推进谈判,发达国家还须以诚意和行动取信于人。

  呼唤“重建互信”正是因为当前气候谈判各方间互信的缺失。联合国气候谈判中国首席谈判代表苏伟认为,各国政治层面上的信任正在恢复。但他同时指出,现在说“坚冰已被打破”还为时尚早,特别是发达国家依然没有表现出承担应尽义务的足够诚意,发展中国家还要“察其言观其行”。

  目前,还有一些谈判方未能在增进互信的道路上迈出步子,这与国际社会推动气候变化谈判的呼声不合拍。与会有关人士指出,当前谈判的核心障碍,在于一些发达国家在刻意推脱自己的责任,罔顾自己的承诺,缺乏推进谈判的意愿,从而阻挠谈判的顺利进行。

  数字和事实可以帮助揭示问题症结所在。当前发达国家提出的2020年减排指标仅相当于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12%至19%,离科学家要求的25%至40%的减排目标相去甚远,与发展中国家提出的至少减排40%的要求差距更大。在资金援助方面,虽然多年来发达国家设立了名目繁多的援助基金,却并未兑现资金承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布尔指出,发达国家提出未来三年提供300亿美元援助资金,但“大多数资金并不是新增的,只是重新以气候冠名而已,这种做法并不利于建立信任”。

  由此可见,发达国家离自己宣称的所谓“领导者”角色相去甚远。德布尔发出这样的诘问:“这就会让发展中国家怀疑,发达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态度是否是认真的?”解铃还须系铃人,当此之际,发达国家需要展现出推动谈判的诚意。

  建立互信是2010年气候变化谈判顺利进行的前提,也是推进气侯变化谈判的正确之路。正如默克尔所说:“坎昆会议前首要的准备工作,就是在所有国家之间建立相互信任的基础。”人们看到,此次波恩会议重申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在森林保护、技术转让以及碳市场和排放贸易等领域取得进展,给全球气候谈判带来了建设性的气氛,为继续合作迈出了一步。

  人们希望,谈判各方,特别是发达国家要珍惜来之不易的进展,展现足够的诚意,切实履行自己的承诺,从而使气候谈判能比较顺利地得到推进。(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