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国际化动态

厦门有望试水两岸人民币结算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吴健 蔡银飚
2010年05月06日11:39

  争取尽早展开现钞调运业务

  厦门有望试水两岸人民币结算

  日前,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称,要充分发挥厦门经济特区的优势,争取先行先试两岸人民币和新台币现钞调运业务,建立人民币和新台币现钞的供应和回流渠道。据了解,目前台湾的银行取得人民币现

钞的方式是透过美国商业银行和香港汇丰银行。

  这份名为《2010年金融服务海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称,福建省将争取获批开展闽台贸易以人民币计价结算试点,拓展以人民币计价的信用证、保函、托收等结算方式下的贸易融资业务,促进两岸贸易机构加快资金周转速度。推动闽台两岸金融机构采取直接或间接方式,进行货币资金结算和清算。发挥厦门经济特区优势,争取先行先试两岸人民币和新台币现钞调运业务,建立人民币和新台币现钞的供应和回流渠道。

  此外,《通知》也表示要推动闽台金融机构双向互设,争取国家有关部门优先支持台资金融机构到福建省设立机构。推动闽台金融机构开展股权合作,支持两岸金融机构在福建省合资设立各类基金,积极争取引进台资银行入股省内的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并提高股比。同时,福建省也将积极促进兴业银行赴台设立代表处。

  2008年11月17日,中国银监会正式通知台湾富邦金控公司旗下子公司富邦银行(香港),批准其以人民币2.3亿元的总价,亦即每股2.3025元人民币取得厦门市商业银行(厦门银行前身)增资后发行股本19.99%的股权。富邦金控因此成为首家在海峡两岸和香港完整布局的台资金融机构。2009年初,受富邦金控委派,高朝阳出任厦门市商业银行行长,成为大陆银行的首位台籍行长。

  《通知》同时透露,福建省将争取在年内完成海峡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工作。鼓励台资金融机构投资信托、创投等,建立区域金融总部,探索闽台金融业务合作的新领域、新模式,寻求两岸金融机构在业务代理、产品开发等方面的业务合作,促进闽台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创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