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国研企业发展高层论坛 > 第八届国研·企业发展高层论坛观点

成思危:股市当前在小熊阶段 下半年会上升但不会暴涨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06日11:42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第八届国研·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和“第三届国研·企业发展圆桌会”于2010年5月6-7日在北京召开,权威部门领导和国内外专家,与参会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产业转型升级战略,中国企业创新发展模式和战略选择等关键性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


  资本市场对咱们国家金融危机过程里面起的作用并不大,我们国家资本市场已经有二十年了,二十年来我们是在不断的完善,但是一个资本市场,温总理讲了我们需要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是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所谓成熟、健康的资本市场,取决于四个因素。

  第一个,就是经济的基本面,第二个上市公司的质量,第三个投资者的素质,第四个监管者的水平,特别是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去年因为金融危机,我们原来设想的一些制度建设停了,但是今年又推出来,我们如果只看点的上升下降没用,如果没有制度建设资本市场是无法完善的。今年大家知道一个是创业板开板,去年11月份,第二个就是股指期货,第三个融资融券。但是最近股市下降,推出以后股市下跌,我们作为学者来分析,实际上这个下跌不能怪这三件事。股指期货的推出起什么作用?它起的是一个价值发现功能,提供了做空的机制。融资融券主要提供了做空的机制,当你认为股市要涨的话,你就借钱买股票,股票涨了你把股票卖出去,你赚了钱,除了还钱还利息以外还有赚。如果你认为股市要跌,股票跌了以后再买回来还股票也赚到钱。以前是单边市只能做高不能做空,所以股市只有涨才能赚钱,股市被跌大家都被套,要不就割肉。有了做空机制以后,股市有了平衡的力量,股市下跌说明原来的股指高了,我们看股市价格发现功能,对整个股指的估价的多数人的看法实际是期货对未来的看法,目前情况下比较合理的点位可能就是三千点左右,就是这么一个情况。这是我们多年来形成的多头思维造成的问题,融资融券开始的时候,有融资的很少有融券的,现在思维改变了一定要看市场的变化,来决定投资的方向是做多还是做空,这点不一样。最近股市下跌还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政策面,大家都知道政策面由于房地产股等等下降了,再一个就是资金的撤出,中国股市是资金驱动起来的,资金大量撤出必然造成股市下跌,我昨天看网上光四月份我们资金撤出四千亿。原来提出要跟外界有物质和能量交换才能保持相对的稳定,因为远离平衡的系统。股市有资金和信息交换才能保持稳定,如果股市资金径流量是负的,它必然股市会下跌。

  从中国股市长远来看,我们分析一下,曾经有三个高点,三个低点,但是我们是用250天移动平均再加上滤波做完以后发现,每一次牛市和熊市都有两个峰,都是我说的快和慢,大熊和小熊,我个人看现在股市处在小熊阶段,如果今年经济基本面发展得好,下半年股市有可能上升,但是不可能像以前那样暴涨,道理就在有做空机制在那拉着。没有预测是测不准的,但是没有预测是万万不能的,所以我从来不说股市能到多少点,所以我今天提供给大家的是方向,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至于自己是否得益了,取决于自己的思考的决策。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