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建筑节能备受地方关注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傅春荣
2010年05月06日11:43

  各省市针对太阳能应用出台相关规定

  家电下乡的稳步推进及城市中建筑与太阳能日益紧密的结合,使一直平稳发展的太阳能行业风起云涌。与此同时,在国内市场占绝对优势的真空管热水器,在市容建设等方面遇到的瓶颈却日益突出,以致不少传统真空管太阳能企业开始悄然

试水平板产品。

  记者从住建部获悉,按照《建筑节能“十五”计划和2010年规划》的要求,到2015年全国家庭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率要达到20%-30%。与此同时,各省市也针对太阳能应用出台了相关规定。

  山东省日前出台了《关于加快太阳能光热系统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提出该省县城以上城市规划区内新建、改建、扩建的12层及以下住宅建筑和集中供应热水的公共建筑必须应用太阳能光热系统,并与建筑进行一体化设计与施工;政府机构建筑和政府投资建设的建筑要带头使用太阳能光热系统。

  随着太阳能在住宅建筑中应用范围的扩大,为了适应太阳能与建筑结合的要求,业界对平板太阳能热水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很多企业和研究机构都展开了对平板产品的研究。

  创建于1990年的广东五星太阳能有限公司,多年来在平板太阳能发展上取得大量突破,获得多项专利技术,成功攻克平板太阳能集热器抗冻性差这一技术难题。2009年底启动的广东五星太阳能产业园项目,就是致力于打造国内最大的平板太阳能生产、研发基地。不久前,五星太阳能成为2010年亚运会绿色能源供应商,为亚运会场馆设计施工的平板太阳能热水工程,是中国国内迄今为止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国产平板太阳能热水工程。

  而在山东省胶南市的海尔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工厂里,多条生产线已经进行调整,包括平板热水器生产线、水箱发泡线、承压式水箱生产线和支架喷涂线等。另据了解,太阳雨、澳柯玛等企业也纷纷投资平板太阳能热水器项目。

  专家们认为,在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趋势下,平板技术日趋完善,规模化生产将会降低成本,中国平板太阳能热水器产业不仅会迎来商机,而且随着国家政策的出台、国内市场的需求的提升以及生产企业的不断努力,我国平板太阳能热水器将迎来一个黄金时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