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让自主创新的长跑者不再寂寞

来源:《商务周刊》 作者:高昱
2010年05月06日13:59

  自主创新讲究的就是鼓励和保护,不是讲究公平和对等的进出口贸易。自主创新就是寂寞的长跑。各界的任务是让已经艰辛无比的长跑者不再寂寞

  最近和一位跨国通讯设备公司的高管朋友一起吃饭,谈起他们现在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有关自主创新产品的认定。事实上,自从中国政府将自主创新立为国家战略以来,这个问题就一直处于暗战之中,不仅跨国公司一再游说、抗议,国内学界也多有不同声音。因此,一个称号的认定标准,其实拷问的是我们究竟如何看待自主创新这样一个“大词”。

  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规划纲要》配套政策实施细则、《国家自主创新产品认定管理办法》以及一些地方的相关规定,一旦被认定为自主创新产品后,将在政府采购、政府投资设备及材料、国家重大工程采购等财政性资金采购中优先购买,并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相关产业化政策中给予重点支持。尤其是政府采购,更是一个让人眼红的大蛋糕。财政部的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政府采购规模为5900亿元,大致只占到当年GDP的2%左右,而按照国际统计数据,政府采购市场通常要占到一个国家年度GDP的10%—15%左右,可见在未来中国政府采购市场的巨大潜力。也因此,跨国公司普遍希望中国彻底开放这一利益巨大的市场,尤其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推出了投资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跨国公司及其背后的美国、欧盟等经济体政府、商会、贸易游说组织更加大了对北京游说和施压的力度,2008年试行、2009年正式开始的自主创新产品年度认定,自然成为争夺的焦点——跨国公司也想拿到中国自主创新产品的资格。

  在2008年和2009年的国家自主创新产品申报说明中,我们可以看到,产品门类主要选择计算机及应用设备、通信产品、现代化办公设备、软件、新能源及装备、高效节能产品等6个高科技领域,凡在中国境内依法设立、具有中国法人资格的产品生产单位均可申请,有7项认定条件,其中包括“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产品具有自主品牌”。说明中明确所谓“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是指“申请单位经过其主导的技术创新活动,在我国依法拥有知识产权的所有权,或依法通过受让取得的中国企业、事业单位或公民在我国依法拥有知识产权的所有权或使用权。同时,申报单位对知识产权使用、处置、二次开发不受境外他人的限制”;所谓“具有自主品牌”,即“申请单位拥有该产品注册商标的所有权,产品销售使用的商标初始注册地应为中国境内,且不受境外相关产品品牌的制约”。

  必须佩服规则制定者对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定义切中要害,一个最直截了当的证据是:目前在华的几乎所有著名跨国公司都不大可能满足这两点。尽管有很多在中国设立有法人公司,但他们的专利、商标的所有权和初始注册地基本都在母国总部,其中国子公司要使用这些知识产权和商标,需要向总公司支付一定的许可使用费。跨国公司可以说自己中国子公司的产品“Made in China”,是中国货,中国商务部发改委也公开表示过外商投资企业在华投资生产的商品应算作“国内产品”,但中国子公司没有知识产权和商标所有权,再高科技的“国内产品”都不算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或许有少数跨国公司将其中国研发中心开发出的某些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以中国子公司的名义注册专利(这种情况在美国公司的欧洲子公司中曾较多出现),但恐怕也很难符合“对知识产权使用、处置、二次开发不受境外他人的限制”这一限定。

  应该是经过很多次的“暗室博弈”,今年科技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起草的《关于开展2010年国家自主创新产品认定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将这两个厉害的认定条件修改为“依法在我国享有知识产权或知识产权许可使用权”和“依法在我国拥有产品的注册商标专用权或使用权”。我不是研究法律的,但也知道这相当于允许跨国公司通过向其中国子公司许可使用知识产权与商标,而获得自主创新和自有品牌的绿灯。

  这种修改肯定让我的那位外企朋友松一口气,但我觉得很遗憾。或许对于政府来说,那只是一张牌,可以对冲人民币汇率、对台军售、人权问题的一张牌,但对具体的某家真正从事自主研发、打造自主品牌的中国本土企业来说,那却可能是扼住喉咙的一只手。自主创新注定是艰辛的,需要经历长时期无数次的研发失败,需要面对先发国家铁幕般的技术锁定,需要在不信任的市场眼光下先生存后发展。一位师长经常说一句话,自主创新就是寂寞的长跑。各界的任务是让已经艰辛无比的长跑者不再寂寞。我们之所以倡导和扶持自主创新,正是因为我们在技术能力和产业化方面还落后于别人,还不如别人——请注意,我们不如别人,所以要依靠自主创新,如果我们和别人同等水平甚至高于别人,那还提自主创新干吗?政府工作报告上早改成“引领创新”了。

  说到底,自主创新就是千方百计寻找路径,来尽力逐步缩短我们和别人的差距。说到底,自主创新讲究的就是鼓励和保护,不是讲究公平和对等的进出口贸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