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朗科科技董秘:破发不在于业绩是市场原因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5月06日16:07

  近期,随着大盘的持续低迷,A股创今年来的新低,市场重现新股“破发潮”,“新股不败”的神话再度遭遇市场的质疑。而进入4月下旬以来,伴随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炒作的迅速降温,“破发潮”向这些股价高高在上的中小盘股票袭来。让这些一直以来备受市场追捧的创业板上市

公司终于领略到“破发”之痛。同时也让打新投资者的利益收入出现了不确定性。

  据统计,自去年下半年IPO重启以来,截至5月4日共有23只股票跌破首日发行价。除了11只大盘股外,创业板新股有7只“破发”,其中2只创业板股票宁波GQY(300076)和数码视讯(300079)更是上市次日立即破发,创出年后新股破发最快纪录。

  高市盈率引发“破发”?

  5月5日,大盘在持续多日的下跌走势后,终于迎来一个带下阴线的红柱,但破发的公司股价并没有大规模的收复发行价,除了数码视讯(300079)已经收复发行价(5月5日报收60.30元),其他6家上市公司仍然处于“破发”状态。以宁波GQY(300076)为代表,在4月30日,上市首日开盘66.50元。盘中最高68.52元,报收于62.32元,而在上市第二天就跌破发行价,报收62.55元,在5日收于64.45元,离发行价还差0.55元。

  “新股的破发潮再来,主要是因为发行市盈率仍高,这是市场对高市盈率的一个负面反应,破发是股价回归价值的一个过程。次新股的破发中,发行市盈率太高,都有关系。”南京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徐银斌表示。

   而世纪证券分析师也认为,像宁波GQY(300076)和数码视讯(300079)这两只创业板新股昨日破发并不意外,一方面与新股发行市盈率较高有关,另外近日创业板走势持续向下。

  一些分析人士也指出,最近刚上市的创业板股票,有些实际盈利状况并不是很好,但是却受到市场非理性的追捧,市盈率太高,使创业板、中小板的泡沫化程度比较高。据了解,经济理论上一般认为,市盈率在20倍是比较合理的,但现在很多创业板公司远远高于这个经济数据,市盈率甚至达到几百倍。股价回归显得是理所应当的。

  行业竞争和业绩引发“破发”?

   “像宁波GQY等这些个股所从事的主业,行业竞争相对激烈”。世纪证券分析师继续表示,“还有一些金融行业大盘股,跌破了首发价格,和整个行业调整也有关。”

  据资料显示,随着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披露完毕,这些次新股成长性如何已浮出水面,上述成长性一般,分配方案平平的次新股自然要价值回归。

   统计显示,78家创业板公司一季度总季度实现净利润9.36亿元,同比增36.07%,但环比第四季度的21.69亿元下降56.84%。其中64家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14家公司没能够做到这一点。

   作为市场表现最为代表的朗科科技(3000042)5日报收36.83元,而发行价为39.00元,折价幅度在6家公司中最大。根据2010年一季报显示,出现净利润同比下降29.74%,环比下降73.9%。那是否这就是“破发”的原因呢?

   “对于股价为什么破发,我们公司和你们一样真的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朗科科技(300042)董秘王爱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市场原因吧。股市涨涨跌跌不是很正常么,最近股市一直表现不佳。业绩是不是破发原因,我们真不知道。”她继续向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次新股的投资价值同样要考虑基本面和行业发展竞争,要仔细估值,分析一下具体个股,不能持有打新必赚的观念,盲目跟风。

  解禁是否构成“破发“压力?

  “网下配售股上市也是部分次新股再次“破发”的重要原因之一。”世纪证券分析师表示。

   据悉,首发机构的配售股份一般在上市3个月后上市交易,这就使得网下配售的机构持股解禁,在抛售压力下会造成股价的下跌,在巨大套现的压力下,进而有可能跌破发行价。

  大盘下跌引发“破发”?

  近期,大盘的持续下跌也重挫市场信心,使市场的恐慌情绪和恐惧心理进一步形成,也出现了一部分非理性地过度杀跌。

  分析人士认为,大盘持续的调整,作为“买涨不买落”的投资心里也有可能会造成进一步的“破发”现象出现。在新股出现连续破发后,市场酝酿短线反弹机会。从经验看,一般会带来小幅度的反弹机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