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农行上市加速令光大"被动" 调控突转令前景黯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07日00:06
  与时间赛跑,谁也没有胜的把握。

  自2008年6月初向证监会递交A股上市申请后,光大银行在A股大门前苦候了近两年。

  两年可以发生很多事,比如2009年的信贷超速,及2010年信贷政策的陡然转向——从敞开口“撒钱”到张大口“吸金”,事过境迁,光大上市的曙光仍不明 朗。

  4月底前,光大银行再次向证监会更新了申报材料,这次使用的财务数据来自2009年年报。不过,新报表会否成为叩开资本市场大门的最后数据,尚不可知。

  “不存在任何技术性障碍,上市时间取决于监管层的审批进度和资本市场的具体表现。”5月6日,光大银行上市办人士再次如此表态。

  知情人士透露,光大银行将此次发行规模从不超过上市后总股本的10%提高到了15%,预计募集资金约150亿元。“不过现在的市场情况下,是否是15%很难说,规模高了也会给市场带来压力。”他说。

  在时间窗口选择上,光大面临“劲敌”。同样紧锣密鼓运作上市的还有超级大盘股农业银行。后者进程的突然提速,令光大有些慌张和无奈。

  “我们希望能够尽快上市,越快越好,不过现在,很被动。”谈及现状,前述上市办人士坦言。

  赶在农行之前上市是光大方面的期望,不过目前看来比较渺茫。“农行可能在6、7月上市,尽管光大递交申请更早,也符合上市基本条件,不过很可能给农行让路。”东方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金麟认为。

  在光大上述人士看来,农行IPO提速及资本市场近期震荡下挫的不济表现,放大了这种被动局面。“6、7月份是个不错的时间窗口,我们一直在争取。”一位光大内部人士透露,这是因为预料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不确定性更大,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全面退出。

  翻开2009年年报,光大资本补充已迫在眉睫。“无款可贷”的困窘对经营业绩的影响更为直接。2009年,光大核心资本充足率6.84%,资本充足率10.39%。按监管政策,银行发次级债及混合债要求核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7%。显然,在资本约束瓶颈及A股融资大潮内外交加的双重动因下,IPO是最快也几乎是唯一的出路。

  宏观调控突转也让市场前景蒙上一层阴影。5月6日收盘,沪指下跌117.45点,跌幅为4.11%。“现在这个市场情况对我们有些不利。”光大银行上述人士表示。

  此外还有乏善可陈的经营业绩。光大银行2009年净利润76.4亿元,较2008年的73.2亿元略有增长。据金麟测算,光大银行ROA约0.7%,低于上市银行1%的平均值;光大净息差2.2%,低于上市银行2%左右的水平;其40%的成本收入比,也高于上市银行35%的均值。

  资本补充困境带来的风险——过度放贷,在光大银行已有所体现。“光大的存贷比很高,约80%,超出监管底线。”金麟说。

  据记者了解,光大银行上市方案仍然继续此前的“先A后H”,目前除了等待A股的审批外,H股并无动静。

  A股主承销商早在2008年2月便已确定,中金公司、建银投资、申银万国为保荐人,光大证券宏源证券为财务顾问。

  值得注意的是,光大银行的两大股东汇金公司与光大集团的股权分配问题已取得进展,“汇金公司已基本同意按照光大集团提出的方案,向集团转股,集团有望获得对光大银行的控股权,这将有利于光大金控名至实归。”一位光大集团内部人士透露。

  2009年末,第一大股东汇金公司控股比例高达59.82%,光大集团和其子公司光大金控的股权占比分别为6.4%、5.26%。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