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民航“有限”受惠退税政策 南航货运合资重启待定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07日00:04
  “我们当然有兴趣与南航重启货运合资公司的谈判,但是这恐怕得等到南航与东航就它们货运业务如何整合,有个更清晰的方案出来后,才可能坐下来谈。”5月6日,荷航航线及联盟高级副总裁Pieter Elbers告诉本报记者。

  在南航一位高层看来,5月5日曝光的财政部退税通知 也缺乏足够的利好去推动这一谈判重启。

  财政部的这一通知显示,自2010年1月1日起,对我国境内单位或个人提供的国际运输劳务免征营业税。该高层表示,这对南航的影响有限,货运合资公司谈判目前尚无时间表。

  根据财政部下发的通知,在境内载运旅客或者货物出境,在境外载运旅客或者货物入境,以及在境外发生载运旅客或者货物的行为,均符合退税业务范围。

  “上述通知没有说明将执行到什么时候。”上述南航高层补充说。不过消息已经引起市场兴奋。

  “我们按国航(00753.HK,600111.SH)、南航(01055.HK,600029.SH)、东航(00670.HK,600115.SH)2010年运输收入分别为610亿元、673 亿元和675 亿元,国际航线占比分别为35%、15%和26%测算,对国航、南航和东航今年的业绩增厚分别为0.052元、0.038元和0.047元。”招商证券分析师姚俊说。

  高盛分析师Hino Lam更指出,财政部对境内单位或个人提供的国际运输免征营业税只是第一个阶段,预计财政部将会推出更多措施;高盛相信此政策对内地企业主要覆盖国际航线最为有利。

  与之照应的是,国航在5日晚间公告称,按照通知,以2009年度实际发生的国际和地区航线运输收入(不含燃油附加费收入)为基础,按照综合税率约3.21%(包括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及教育费附加)估算,此项政策将使公司2009年度营业税金及附加支出减少约5.49亿元。

  不过,上述南航高层就强调,燃油才是国际航线最大的成本,能节省的费用很有限,“而且退税也无法成为我们开通国际航线的主要动力。”

  即使是在国际货运业务连续回升以及免税刺激下,南航与法荷航空的货运合资仍无时间表。

  “国航与国泰成立货运合资企业的进展,令事态变得更为迫切。”Pieter Elbers承认,“问题在于,目前南航与东航的货运业务如何整合还不明朗,我们自然是希望能够让各方坐下来一起谈,避免事情再生变数。”

  法荷航空在做更多准备。在与南航成立了北京-阿姆斯特丹机场、广州-巴黎戴高乐机场两大航线联营项目后,Elbers透露,公司也在跟新近宣布加入天合联盟的东航接触,倾谈成立航线联营的可能性。“往来中国的国际航线有90%的航班飞往北京与上海浦东两大机场,考虑到中国市场的这种集中性以及东航在上海的地位和份额,我们不排除各种层次的合作可能性——从代码共享,到航线联营,再到更深层次的合作。”

  “跟东航的货运合作谈判,目前还不好说能否在今年启动。”上述南航高层补充说。

  此外,记者获悉,财务部的新措施预计还将惠及航运业。“国际运输营业税免征将提高航运企业整体毛利率水平2.1%。其中,中国远洋中远航运由于国际运输业务在总收入中占比较大,成为该政策的最大受益者。”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树荣透露,按照2007-2009年平均水平测算,免税措施将为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海发展长航油运分别减少7.3亿、1.5亿、1.6亿与5100万元的营业税支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