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淘汰落后产能博弈地方利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周晓芳
2010年05月07日08:21

  5月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下达了铁腕淘汰各项落后产能的指标。

  为何高耗能产业产能过剩淘汰工作进展迟缓?记者展开调查。

  地方投资审批被指无序

  工信部公布的首季数据显示,粗钢、水泥、十种有色金属等投资类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0.3%~36%。工业能耗占全社会的70%左右,一季度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7.6%,其中重工业用电增长30.5%。

  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孔详忠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实,每个地区情况有所不同,有的地方产能已经过剩,而有的地方还处于新建之中。

  孔详忠认为,造成现在这种情况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政府的投资管理体系缺位。此前将项目审批权下放到地方,各个主管部门均在审批水泥以及其他高耗能项目,加上招商投资的冲动,造成大批的项目一窝蜂上马。

  在2001~2003年,在集中淘汰落后产能后,浙江水泥市场异常火爆,大批项目上马,产能突破1亿吨。到了2005年,浙江水泥市场出现供过于求,大量企业徘徊在破产的边缘。

  兰格钢铁分析师张琳表示,为了提高当地的GDP等,当地政府缺乏关闭落后产能的热情,特别是对一些地方钢厂或者乡镇钢厂而言。而从操作程序来看,熔炉的相关数据均由地方向上报,那么这里面可能会有一定的操作空间,如“800”可能会包装成“1000”上报。

  边淘汰边新建现象严重

  “在业内争议比较大的是,不少地方一边关停落后产能,一边又上马新的项目。”张琳表示。

  就在近段时间频频出政策淘汰落后的同时,一些地方的落后产能又死灰尘复燃。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江西省部分地区一些小钢厂又开始上马。

  “有色金属行业生产不仅恢复到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并且又新增一定规模的产能。”据中电联新闻发言人王志轩介绍,有色金属冶炼行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1.72%,3月贡献率是多年来最大的一个月。

  以钢铁行业为例,从工信部最近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粗钢产量1.58亿吨,同比增长24.5%,日均产量比去年全年高12.8%。中电联数据显示,各钢铁用电大省1~3月份均实现同比增长。

  数据显示,3月份建材行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98%,增速是2009年6月以来的最低增速。对此,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孔详忠表示,其实建材生产的总量仍在上升,下降的只是增速,原因是因为去年同期的基数较低。

  环保指标确定难

  业内专家表示,对落后产能的界定还将通过环保指标,但是环保指标的测定却成为一个难题。

  相关人士表示,特别是一些小企业,连环测的装备都没有。电力行业企业相关人士称,现在各大电力企业纷纷上马脱硫设备,对于电力企业而言,不仅仅设备意味着昂贵的花费,同时启动设备也需要很多动力,因此并不是所有企业在工作时间都会打开这些环保设备,而一些小企业甚至还没有这个设备。

  多位专家认为,将任务下放到地方政府,而具体执行情况的监督机制需要确立。孙祥忠认为,重工业行业与第三产业有所不同,需要一盘棋考虑。政府对行业的统筹管理仍待完善。

  “另外,先进的节能标准和规范的缺失也是现有高耗能行业耗能高的原因之一。以混凝土为例,现有的能源标准仍是几十年前的老标准。”孙祥忠表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