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太古地产分拆上市“流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07日01:27
  本报记者 蒋家华

  因为“市况转差”,太古地产不得不于5月6日宣布终止上市计划。公司已于4月26日进行全球路演、计划融资近200亿港元。同时,这也意味着其承销商高盛、摩根士丹利和汇丰与一笔就要到手的巨额承销费失之交臂。

  多名地产分析师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目前环球股市大跌,欧洲债券危机未明朗,加上公司招股价定价过高,终止上市计划属意料之中。

  在公告中,太古地产称,鉴于在5月3日刊发招股章程后市况转差,太古地产经过与协调人商议后得出意见认为,在当前情况下进行全球发售不是明智之举。因此,有关国际发售的包销协议将不会签订,而有关香港公开发售的包销协议也将终止。因此建议不分拆,也不派发有条件股息。

  为了分拆太古地产上市,母公司太古曾建议向股东派发特别中期股息,每持有10股太古A可获发1股太古地产;每持有50股太古B股,可获发1股太古地产。上市计划终止意味着派发计划取消。

  对于上市计划“流产”,公司主席白纪图先生十分失望,他表示:“公司曾考虑修订全球发售的条款,但认为此举会将太古地产世界级的资产价值降低,不符合股东利益。公司继续对其业务模式及持续创造价值的能力抱有信心。公司仍然致力在香港及中国内地发展太古地产的房地产平台。”

  建银国际地产分析师王韧表示,此前公司的全球路演和公开配售中,机构和投资者反应并不踊跃,加上目前环球股市大跌,欧洲债券危机仍未明朗,因此投资者对股票风险的偏好降低。

  瑞信香港研究部主管梁启棠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也认为,太古地产分拆上市无论从时机和对母公司的影响而言都不是好事。他表示,近期母公司太古A已经出现了连续八天的跌势,很难说与此没有关系。

  此外,他认为,此次计划终止除了市场因素外,招股价过高也是原因之一。根据此前披露的文件显示,太古地产计划发行9.1亿股新股,招股价为20.75元至22.9元,集资28亿美元,倘若行使超额配股权,集资最多达30.9亿美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