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淘汰落后产能要重视市场作用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5月07日02:17
  国务院日前召开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动员和部署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严控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采取铁的手腕淘汰落后产能。要强化行政问责,对各地区节能目标完成好的要给予奖励,未完成的要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责任,根据情节给予相应处分,直至撤职。

  综观各市场经济国家,产能过剩无疑是一种常态,在已走出短缺经济的我国同样如此。产能过剩本与市场息息相关,主要源于市场信号失灵,行业及企业未能准确预测市场需求,导致盲目投资。而我国作为发展中大国,由于区域和行业发展不平衡,出现产能过剩、结构不合理不可避免。政府对此进行宏观调控、淘汰过剩产能虽然具有一定的目标合理性,但如果过分利用行政手段,则其手段的合理性就值得商榷。因为不恰当的行政权力无疑会影响市场效率,甚至会导致腐败等问题。

  节能、环保、质量、安全固然非常重要,但完善的市场机制和健康的市场环境更加重要。落后、过剩产能必将遭受淘汰,但应该由“看不见的手”去淘汰,这是尊重市场、巩固我国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发展成果的正确选择。在市场经济语境下,政府不应直接、而应引导市场去淘汰落后产能。政府抑制产能只能是经济发展过程某一阶段的权宜之法,而完善市场机制、真正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提高市场的自生能力和自组织能力。

  一方面,政府应通过建立技术标准、环保标准促进研发和技术改造。当然,标准虽很重要,但不能过高、不可超前,只能循序渐进、逐步提升,既要为现有企业结构升级提供压力,也要为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空间。在现阶段,虽然不能做到彻底的“进入无壁垒”和“退出无障碍”,但必须鼓励各类企业进入它们认为具有市场机会的产业。

  另一方面,政府要做的是强化对各级官员的问责,把严控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淘汰落后产能纳入奖惩规划中去。同时,清除行政垄断和地方保护主义,削弱地方政府用行政手段干预投资和经济增长的能力,遏制地方间的恶性投资竞争,改革财税体制和官员政绩评价体系,提倡追求绿色GDP,引导地方政府调整经济结构布局。

  再一方面,必须引导市场竞争,完善竞争环境,不断确立和巩固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同时出台政策措施,鼓励企业进行自主创新。促使所有企业专注于技术水平的提升和生产成本的节约,产业整体竞争力由此不断提升。借助于市场经济来自动淘汰过剩产能,还可以激发企业潜能而提高研发和运营效率,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

  铁腕淘汰落后产能体现中央政府动真碰硬的决心,但在具体操作上,必须用可持续发展的眼光去看待产能问题。落后产能不能成为先进产能,但可以成为先进产能的推动力,成为节能、环保等技术的助推器。不恰当的遏制则可能导致未来的产能缺口。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业升级是市场经济不断发展、自我调整的不间断之路,而绝不是一蹴而就的短期行为,因为市场经济的发展必然是一个可持续发展过程。铁腕淘汰落后产能必须遵循市场规律,政府只有用好市场为只“看不见的手”,才能恰到好处,才能事半而功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