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深圳楼市新政出台 暂停三套房贷未现限购令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5月07日10:55

  继北京等地方政府公布楼市调控细则之后,深圳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6日发布《深圳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意见》,规定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不过,此前盛传的如北京一样的限购政策并没有在通知中出现。

  根据《意见》,深圳将严格执行国务院国对购买不同套数住房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差异化信贷政策,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意见》称,对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严格按照有关政策执行。

  对此,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对该政策进行了解读。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峰称,4月17日国务院的政策出台后,深圳的成交易量已经大幅下跌,这表明国家的调控政策已经取得很好的效果,投机行为得到遏制,因此,深圳没有像其他城市那样出台“限购令”。

  中原地产深圳董事总经理李耀智认为,“关键点”的消失传达出了较为保守的态度,接下来主要就看银行是否能切实有力度的执行贷款政策了。

  “我们现在严格执行二套房首付50%的政策,同时认房不认贷,三套房不予贷款。”中国银行客服工作人员说,随后记者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客服处得到相同回答。“从我们了解到的内部情况来看,银行已经比较严格的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了。”世联地产首席分析师王海斌告诉记者。

  王海斌同时表示,由国务院出台的“国十条”是历次房地产调控中政策规格最高的一次,其中的“问责制”督促各地方政府出台相关细则。不过这一轮的房地产调控主要是通过信贷手段,在各地方细则出台前,信贷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已经显现,后续地方政策的严厉程度不会超过“国十条”,在执行细则上各地方会略有不同。

  “国十条”出台后,一线城市的住宅成交量可谓“应声而落”,而成交价格却依然坚挺。潘石屹认为,开发商在“不差钱”的背景下,是不会主动降价销售的。昨日开始,频频高息举借外债的恒大地产全国在手的项目都将以八五折的优惠出售,这究竟是不是房价下降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牌还不得而知,毕竟绝大部分楼盘价格依旧高位运行。

  任志强认为,如果在出台一系列政策后房价依旧控制不住,政府必然还会想其他办法,直至房地产市场调控到位。业内人士表示,除已执行的信贷政策外,还有住房环节的税收政策始终没有真正上过“战场”。

  近日,国务院法制办财政金融司副司长季怀银和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关于住房保有税的言论,给本已热烈的住房保有税讨论又加了一把“柴”。鉴于两人都是身居要职的官员,他们对住房保有税的言论引发了市场更多的猜测,甚至是执行日程。

  与之前涉及住房保有税的官方信息相比,季怀银和贾康的言论还触及到税收执行的细节,不再止于住房保有税的必要性阐述。季怀银表示,初期可以明确对生活必需的住房免税,免税范围可以按套数和面积两个标准就高不就低。贾康建议,实施初期,对一般的消费性住房不考虑实征,对那些很容易认定的独立别墅、豪华公寓则可先行实征。对一定面积以下的“居民第一套自用住房”实行永不实征,也是可考虑的。他们两人还都表示现在开征时间已经成熟,应该加快步伐。季怀银认为“早开征比晚开征好”;贾康认为“应力求尽快搭好和推出基本制度框架”。

  王海斌表示,现行的政策效力还要等待一段时间,如果房价持续坚挺,出台税费政策就指日可待了,上海、重庆都在讨论房产税的细节。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