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国研企业发展高层论坛 > 第八届国研·企业发展高层论坛观点

张承惠:中国产权市场正向新领域扩张 但不一定成功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07日11:48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第八届国研·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和“第三届国研·企业发展圆桌会”于2010年5月6-7日在北京召开,权威部门领导和国内外专家,与参会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产业转型升级战略,中国企业创新发展模式和战略选择等关键性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承惠:

  


  各位大家好,今天因为这个板块是讲资本市场,我讲一下非主流资本市场的问题。我的题目非主流资本市场的崛起,中国产权市场发展新动向和前景。第一个讲讲产权市场简单的发展历程,面临的困难,第二个,最近特别是去年以来出现的新动向。

  首先,我认为中国产权交易市场重要性正在逐步显现,但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应该说产权市场面临着两次新的机遇,第一个机遇2002年中纪委要求国有资产企业进场交易,04年国资委把三家上海、天津和北京三家产权交易所,作为国有产权流通指定机构,以后又把重庆列入其中,意味着中国产权交易地位正式被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可,央企产权国资以后,部分地方也对交易本省本地区的国资产权流通方式做出了规定,现在大概有64家产权结构被国资扭转做一些交易机构。

  第二次机遇,去年5月1号财政部54号令,对金融企业的国有资产转让提出了一个规范性的办法,他要求非上市的国有资产转让一定在省级含省级以上交易机构,除了制造业以外,制造业的国资,金融企业的国资也必须在 产权交易所进行交易。还有一个因素2008年中国证监会对证券公司的参股和控股情况提出了要求,一个投资主体只能对证券公司有一家参股,一家控股,这个要求股东在今年12月31号以前必须要达到有关要求,达不到要提出整改措施。应该说证券公司面临着一个股权大规模重组,这个重组给产权交易机构,因为财政部已经规定了,必须在指定的产权交易机构进行,也是留出一个新的空间。北京的产权交易所从01年到09年增长情况,大家可以看到04年指定三家省级以上,三家直辖市交易所能够做央企产权交易,在04年交易额有一个突飞猛进的上升。08年和09年又有了一个迅猛的发展,大体上全国主要的产权交易机构目前都是这样一个形势。我想产权交易所就它的性质来说,实际上是一种地方政府支持下的有组织公开拍卖市场,对企业产权的拍卖市场,它主要拍卖的是非上市的公司,这里面包括非上市公共公司,和非上市的非公共公司,由于受到证监会严格管控,不可能连续交易,不可以拆细,另外投资人必须是合格投资人,对市场投资人资格鉴定还是比较严格的。虽然目前证券管理部门对体制外的交易系统不是非常认可,产权交易市场应该说是一种客观的存在,目前国资总量大概是十万亿。产权市场有一个很大的优越性,因为是一个公开拍卖的市场,它的增值率很高,可以看到有一些例子,有的个别项目增值率能超过百分之百,通过评估的定价,有一个竞价过程避免国资黑箱交易,以前黑箱交易是很厉害的,可能评估价一个亿,最后两千万拿到手,这种情况在中国很多,有人对国有资产流失做过一个统计,估计在五千万以上,各种说法多有。产权交易市场在避免黑箱交易上起到很大的作用。

  我认为产权交易所是未来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从去年的股票市场公开市场情况来看,A股市场首发金额1800多亿,再投资金额3600亿,合计大概5000亿,通过中国A股市场企业融资市场是5000亿,我们看产权市场,2009年北京、天津、上海三个产权交易市场达到3363亿,而且目前主要是三大家,加上地方一些合计不超过四千亿,非主流市场已经达到四千亿,和主流的大家都非常看重的一个股票市场相比,它相差已经不多了。我们上市公司是1600多家,但是去年仅仅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交易的企业数量接近上万家,规模和它的交易的活跃性应该说是非常好的,这个我想它的重要性是很明显了。

  我现在讲第二个问题新动向,中国产权市场有一个表现最为明显的动向,第一个动向产权触角开始伸向新领域,过去传统领域主要是国有产权的东西,一些公共财权的交易,你转让了,我作为第三方,现在这个范围在逐渐扩大,现在有技术交易所,私募股权交易所,碳排放交易所,黄金交易中心等等,现在各个产权交易所都在向一些新的领域扩张,当然我并不认为这些新的领域一定能够成功。如果说全国各地都在设,像农村产权交易所可能有四五家了,不一定会成功,但是至少是一个趋势,他们在向一些新的领域进行探索。第二个动向以建设规范统一的高效产权交易市场为平台进行审核,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内部整合,内部整合从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开始了,比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我印象大概2002、03年开始整合,上海市产权交易所和上海市技术产权交易所进行整合。我曾经到湖北武汉调研,一个市有四个产权交易所,这么小一个范围有那么多产权交易所肯定是不合理的,当时我们呼吁产权交易所要整合,但是这个整合靠行政力量整合很难推进,现在看起来通过市场的力量,大家自发的在整合,这种内部的整合现在还在进行。比如说去年的11月份,深圳产权交易中心和深圳高新技术产权交易所整合了,变成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还有就是跨区域整合,这个优势比较明显,去年10月份安徽、合肥、芜湖实现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系统,这也是一种内部整合。

  第三个新动向产权交易机构开始和商业银行联手,08年12月份银监会发了一个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指引,由此打开商业银行贷款大门,商业银行对资本运作这一块不是很明细的,但是产权交易机构做的就是资本的交易信息发布,所以从09年1月份开始,一些主要的商业银行都开始纷纷与一些产权交易市场进行合作。最多的授信额度达到700亿了。

  第四个发展股权托管,非上市公众公司和非上市非公众公司,这两类发行股票我们通常是不能登记的,那么企业自己做一个名册自己管理,这种管理的权威性,可靠性,流动性基本上没有了。现在有一些地方开始和带有政府公信力的这样一些产权机构设立股权托管这样的机构。

  第五个动向和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整合,去年有一个金马夹产权网络有限公司为各类产权交易提供第三方电子交易平台,应该说通过这个电子商务平台可以更有效的提高交易的效率。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