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纳尼:GE重生

来源:《经理人》
2010年05月07日15:04

  全球经济被重置,GE顺势完成业务结构的调整

  ■ 文 / 陈振烨

  纳尼·贝加利—法尔科精力很充沛,有一张标准的意大利人的面孔,如果不是一头没加掩饰的白发,你肯定想不到他已经60岁了,而且,至今仍有80%时间在差旅中度过,奔走于世界各国,为GE(通用电气公司

)寻找商业机会。他笑称自己是“GE公司的外交部长”。

  纳尼在GE工作已经35年,人生一多半时间都为GE打拼,现任通用电气公司高级副总裁、国际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掌管着美国本土以外的所有市场,占GE总收入的60%。过去的2009年,他带领的海外市场持续增长,确保了GE公司整体的安全性,各项变革得以顺利施行。

  纳尼说:“GE将2009年定义为重生之年。”

  金融危机发生后,占GE收入约50%的金融服务业务受到很大冲击,有可能危及整个GE公司的安全。“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要战略性缩减金融服务业务,将风险降到最低。”这是纳尼感觉最糟糕的时刻,雷曼兄弟倒闭,世界经济瞬间停滞。GE开始反思,也更加明确,自己应该倾向于做一家工业公司,而非金融公司。之后,开始采取减少金融资产及雇员,减持NBC环球股份等措施。

  收缩金融业务,直接导致GE总收入和净利润大幅下降,但是,得益于工业及海外市场的增长,GE实现总收入1570亿美元,其中,大中华区总收入增长14.3%,达到53亿美元,而中国大陆地区的收入增长高达18%。全球2万亿美元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至少给GE带来1000亿美元的销售机会,并将在2010年和2012年的业绩中体现得越来越明显。

  调整业务比重化解危机

  全球经济被重置,GE顺势完成自身业务结构的调整。在纳尼的左手腕上,系着一条象征重生的红绳。“我属牛,去年是牛年,按照中国传统要戴一个红色的东西。牛年年底,我过了60岁生日,按照日本风俗,60岁这年是重生的一年,我就戴了这条红绳。”

  金融危机之前,GE金融服务和工业业务的比重差不多各占50%,降低金融业务的比重后,GE的波动性和风险性也随之减少,到2012年,GE希望金融和工业的比重,达到1:2的合理水平。

  “事实上,金融服务从未亏损过,只是经历了收入下降,规模变得更小。”纳尼特意强调说。未来,金融和工业,两大业务的整合将得到加强,譬如,能源部门有设备购买需求,GE金融就会为他们提供设备融资服务。

  很短时间内,GE裁减了相应的金融资产及雇员。“当时采取这些措施,是为了使GE走出危机,并且在未来成为一家更好的公司”,对于GE来说,最重要的是,从金融或者财务的角度来保证公司的安全性。

  纳尼说,在确保公司安全后,就要保证下面所有业务,在运营方面保持优越性,这是GE公司内部的标准,这对业绩表现非常重要。“我们的确在公司的一些部门或一些层面做了成本削减,但在技术研发和全球化两大重要领域,GE一直保持了投资。在经济危机期间,技术研发部门的预算是惟一没有被削减的预算。”

  同样非常重要的是,危机期间要保持与外界的有效交流,比如不断鼓励和激励雇员,使顾客做到知情。

  2009年,GE将股东的股本提高了130亿美元。这完全得益于大幅度削减运营资本,工业业务产生近170亿美元的现金流。一些已经宣布的资产处置交易,在下一年将再为GE带来100亿美元现金。截至2009年底,GE拥有的现金量为720亿美元。

  重生的关键在新兴市场

  “有人问,你觉得全球经济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了吗?我会很谨慎地说,是的!”纳尼说:“西欧和日本虽然增长放缓,但在世界上还有很多的国家都在增长,比如中国、印度、澳大利亚,还有中东、拉美。这已足够使世界的经济有所增长。”

  在美国本土以外,GE的机会在于快速进入或者扩大市场,增加市场渗透力。“在中国市场的进一步渗透,对GE的重生来说非常重要。”在纳尼的海外扩张版图中,GE当前非常重视三个国家:巴西、印度尼西亚和沙特阿拉伯,希望这些市场带来如同中国的良好表现,为了接近这个目标,GE制定了“企业政府战略合作伙伴”计划,“我们在中国也是执行了这样一个方案。GE旗下业务部门众多,我们希望能够和政府建立全面的合作,这也是世界上的很少的能这样做的公司之一。”

  向中国市场进一步渗透

  “中国是GE非常重要的市场之一,我不会再把中国称之为新兴市场。从工业发展的角度来说,中国已经是非常发达的工业国家。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看看四周,人们的举止和穿着,你看不出和纽约有什么区别。”纳尼说。

  对于“中国外商投资环境恶化”的言论,他持反对态度,他说:“我不能从其他公司的角度来做出判断。但从GE来说,GE的外部环境有显著好转。GE在中国和很多国有企业成立了合资公司,这个数字也是不断增长的。”

  纳尼还特意列举了两个近期合资的例子。其一,是GE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共同成立的航空电子合资企业。在这次合资中,GE走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提供GE的技术。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合资公司例子,是和中国南车集团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生产机车柴油发动机。

  “GE正在把美国最先进的技术带到中国。”这也是纳尼所说的,加强向中国市场进一步渗透的重要步骤。除此之外,GE正在加大中国西部开发的战略,从去年开始,GE在中国开办了7个地区总部,新雇佣了700名销售人员。GE第二大研发中心设在上海,会保持在技术层面的稳定投入。GE通过与现有合作伙伴的合作,一方面能够渗透到中国市场中去,同时使GE在华合作伙伴,能够借助GE打开海外市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