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中储粮购华孚中储棉方案上报 国家补贴亏损遭疑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降蕴彰 康怡
2010年05月08日10:58

  三大粮油央企合并方案上报

  本报从国资委方面获悉,一份相关中储粮并购华孚集团、中储棉公司的战略性计划3月已经上报国务院,并购结果将在今年下半年对外公开。

  “高层对中储粮并购华孚、中储棉的事情很支持,并购的结果已经确定无疑。”中国粮食协会一位负

责人向本报证实。

  实施并购后的中储粮主营业务将拓展为粮、油、糖、肉、棉的仓储、加工、贸易和物流。伴随着经营范围的急速扩展,中储粮将更名为中国农a>产品储备集团。

  “说是并购,其实称为整合更准确,因为中储粮并没花一分钱。不过,虽然整合得到上面的支持,但由此也会带来一些新问题。”上述中粮协的负责人分析说。

  三巨头结盟

  中储粮和中粮是中国两大国字号粮油巨头企业。中储粮掌控着全球最大的粮食库存,中粮则在粮油加工贸易领域具备强大实力。作为政策性企业,中储粮在中央财政中实行单列。

  华孚集团、中储棉都是国资委下属企业,属于政策性中央企业。华孚集团主要承担中央储备糖、储备肉的管理等政策性业务。华孚集团是中国第一大糖商,近两年屠宰生猪量稳定在60万头以上。而中储棉则具体负责国家储备棉的经营管理,2009年进出库棉花总量超过400万吨。

  “华孚集团、中储棉公司都不可小觑,糖、棉、肉都与百姓的生活直接相关联,与粮价一样,对保持物价稳定起着重要作用,高层对此次整合很重视。”前述中粮协负责人说。

  在储备肉和储备糖的同时,华孚同时还经营食糖、肉类、菜蔬、酒类等副食品的生产加工、批发、零售、进出口、物流、工程设计及承包、食品检测及研发、连锁商场等业务。

  “与并购中储棉相比,中储粮特别看重华孚集团的实力。华孚集团旗下有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中国食品集团公司、华商储备商品管理中心等6家子公司,个个都实力强劲。”中储粮总公司一位副经理告诉本报。

  以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为例,该公司销售网络遍布全国,主办的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每年举办春秋两届,成交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粮油央企整合提速

  中储粮并购华孚集团、中储棉公司,反映国内粮油央企整合在提速。

  “国资委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大企业吸收、兼并、重组其他中小央企。中粮、中储粮是粮食乃至整个农业领域内国家重点扶持的两大企业。”

  不过,按照上面官员的说法,国资委和发改委培植中粮、中储粮还有另外一个目的,那就是希望粮油 “国家队”能与益海嘉里这样规模的外资企业相抗衡,以承担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稳定市场和确保食品安全的重要职责。

  为此,2008年时高层就曾有意促使中粮、中储粮和华粮三大国有粮企整合,但由于各集团复杂的利益关系,三大集团整合为一家或两家的方案都没有成功。

  此次中储粮整合华孚、中储棉,从采访获得的消息来看,比较顺利。主要原因是,华孚和中储棉都是政策性企业,跟中储粮业务接近。而中储棉虽然不属于食品类企业,但考虑到其规模比较小,综合考量下,国资委还是将中储棉划归至中储粮。对于国家重点扶持中粮、中储粮,业内早已尽人皆知。相关政府部门在制定“十二五农业规划”和到2020年的“粮食加工产业规划”、“油脂油料产业规划”等文件时,两大企业一直密切参与,而成千上万个中小企业则未受到足够重视。

  政策隐忧

  华孚、中储棉两公司人士均对本报表示,这次整合没什么风险,因为都是政策性企业,出现亏损有国家财政给予补贴。

  不过,对于即将公布的三家整合,业内人士提出了质疑。“2000年中储粮成立以来,对国家粮食安全的贡献有目共睹,但是花费的成本也非常大,每年几十个亿,这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前述中粮协负责人评判说。他还指出,出现问题的根源首先在于政策设置上的不合理,“国家本来定位中储粮是非盈利机构,稳拿财政部的补贴,但中储粮又是国资委的下属企业——要求企业每年完成利润增加指标,要盈利要赚钱,这等于说是财政部和国资委‘打架’”。

  “政策向左,利益向右,二者很难朝同一个目标迈进。”一些业内人士说,“中储粮是端着金饭碗,谁都能干得好!”

  除了政策和利益冲突之外,中储粮从储备粮油扩大到棉、糖、肉,利用政策赢利的空间再度增大,在业内也将引起争议。

  事实上,最近几年尤其是近两年来,由于中储粮开始发展粮食加工业,业内甚至包括中粮集团在内的粮油企业,都对中储粮独家垄断政策性粮食收储业务非议不断。

  2009年9月,中粮集团向国务院提交了一份呼吁修改国家粮食临时收储政策的报告。报告直言现有的收储政策,“扰乱了市场,损害了企业利益,甚至危及就业和社会稳定。”报告的核心思想就是希望允许中粮等企业参与收储,打破中储粮的独家垄断地位。

  就此前述中粮协负责人提出自己的政策建议:国家的储备任务不能让企业负责去经营,应该是一个正式定位的国家事业型非营利机构来经营。然后由管理机构通过招标等手段,引入市场机制,利用企业的仓储物流设施,为政策性服务。“形象地说,参与仓储的企业就是保管员,当好保管员就能赢利能赚钱。”这位中粮协负责人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