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宝钢率先“破局” 接受私下谈判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5月08日10: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晓晓 5月5日,宝钢股份总经理马国强表示,“包括宝钢在内的国内钢铁企业正在按临时价格从矿山进口原料”。

  有意思的是,在强调坚定支持年度基准定价体系的同时,马国强也表示,铁矿石定价机制的变化是“大势所趋”。

  “公司正在研究,如果彻 底放弃铁矿石价格年度谈判体制,长期盈利前景会受到哪些影响”,同时,马国强强调,铁矿石谈判尚未结束,宝钢将探索谈判、定价的新路径。

  同一天,淡水河谷宣布,已同全球所有客户达成了季度定价协议,今后合约产品100%都将按季度定价销售。

  逐个击破

  不过,知情人士告诉本网,宝钢其实在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和三大铁矿石巨头单独接触,以保证货源供应。“外方矿企抱团要求按季度定价,宝钢没有办法,也只有跟随进行谈判。”

  知情人士称,自今年以来,外方铁矿石巨头采取各个击破的方式,与每家中方钢铁企业接触,其中,包含中钢协旗下会员单位,也包括中国钢铁企业的谈判代表宝钢。据称,在接触中,外方强势推出季度定价,出于对去年谈判无果的担心,中方企业对外方的举动“表示理解”。

  此外,中国钢铁企业利润微薄,一直作为中钢协对外谈判筹码。宝钢总经理马国强对此则改口,“从宏观经济和下游需求看,钢铁行业最困难的时期应该已经过去。”

  马国强委婉地表示,“宝钢是铁矿石年度长协体系的坚定支持者,但在三大矿山均力挺季度定价的情况下,铁矿石定价机制的变化看来已是大势所趋”。

  对于三大巨头提出的“季度定价”和“指数定价”,马国强表示,“钢铁企业必须研究不同定价机制对公司经营的具体影响,加大压力测试,采取可行的应对之策。”

  “铁矿石三巨头要求中国尽快接受按季度谈判定价的新机制,否则就将停止向中国供货”,业内人士告诉本报,宝钢又率先对三大矿企的行为表示“理解”,这将导致中方谈判再度军心涣散,被外方各个击破并非没有可能。对此,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承认,确实已有多家钢铁公司,私下与铁矿石三巨头签署了临时供应协议。

  事实上,自4月起,宝钢已经与全球主要铁矿石供应商达成了临时供应协议。

  5月5日,淡水河谷在发布季度财报时表示,已同全球所有客户达成了季度定价协议,今后合约产品100%都将按季度定价销售。

  此外,中国钢铁企业利润微薄,一直作为中钢协对外谈判筹码。宝钢总经理马国强对此则改口,“从宏观经济和下游需求看,钢铁行业最困难的时期应该已经过去。”

  他指出,宝钢各下游行业订单饱满,汽车行业需求只是“略有下降”。

  “中国仍然处于发展阶段,对钢铁的强劲需求仍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因此“钢铁行业在一段长时期内都是有较大发展空间的行业”,马国强说。

  分析人士认为,宝钢之所以这样认为,是基于今年第一季度业绩有所好转,在上个月,宝钢刚刚宣布2009年度财报,年度财报显示,2009年宝钢迎来三年最差业绩,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连续五年下滑。

  按照季度定价,意味着中国钢厂在本季度进口铁矿石涨幅,较2009年上涨100%。在三巨头的联合施压下,现货市场价格已高达185美元/吨。

  寻求新方法

  来自三大矿企中的一位管理层,向本网表示,其实中钢协、宝钢早就知道,矿企正逐步向中国钢铁企业“各个击破”,“他们迟早会同意的”,这位管理层显得很有信心。

  由于宝钢100%全部使用进口矿,市场担心,季度定价将使宝钢此前的成本优势丧失大半。

  对于宝钢的未来,安信证券的分析师认为,按照年底定价方式,长协矿低于现货矿,使宝钢赚取了丰厚铁矿石套利,一旦这一定价机制破除,将对宝钢股份的盈利能力形成冲击。

  马国强承认,“长期以来,宝钢采取了铁矿石长协的定价方式,对公司的生产经营的稳定和发展有许多的促进作用和有利影响。但目前,这一定价机制已经出现变化。宝钢希望通过探寻新的谈判和定价机制,缩短决策周期以保持竞争力。

  他坦言,“如果实行季度定价,对公司生产经营的稳定、价格的确定、库存管理、物流管理、成本控制都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目前,宝钢正在研究,如果彻底放弃铁矿石价格年度谈判体制,长期盈利前景会受到哪些影响,为了保证生产,公司正在按照临时性价格,向外方巨头购买铁矿石。未来,宝钢将通过长期协议、投资等方式锁定资源,包括铁矿石、煤炭、个别合金产品价格等。同时,通过优化铁矿石使用结果,和锁定海运价格,来控制成本。

  但是,对于眼下的谈判僵局,除了跟随外方步伐,宝钢似乎并没有更好的办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