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湖北12万亿投资遭遇融资难 城投券商联手找钱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08日11:10
  “地方经济账本”调查之一

  融资平台首季贷2600亿湖北城投券商齐找钱


  湖北12万亿巨额投资计划公布之后,质疑声不绝于耳。

  《华夏时报》3月27日以《12万亿: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报道后,一直在试图寻找湖北可融资的途径。

  近日,本报记者调查发现,为了弥补 巨额投资亏空,湖北省肩负地方融资重任的武汉城投公司和湖北省惟一一家券商长江证券,均已承担起了找钱任务。

  财力有限

  原本就不太宽裕的财力,随着12万亿投资计划的公布,更加捉襟见肘。

  4月底,湖北省统计局公布第一季度经济形势报告:全省GDP 2934.37亿元,同比增长15.9%,增幅居全国第10位,CPI上涨1.4%,PPI上涨4.6%。

  另一组数据更能说明问题。

  一季度,湖北省新增信贷817亿余元,比去年同期少增681亿元;其中,票据融资降了213亿元,实质性贷款增加1017.7亿元。

  湖北省统计局业内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一季度,湖北省285家融资平台贷了2600多亿元,其中财政担保接近八成。财政负债率比较高,而部分融资平台存在手续不合规、管理不规范。目前融资平台的贷款风险和不良贷款的反弹还是需要警惕的。”

  要知道,新增贷款同比下降恰恰出现在12万亿投资计划出炉之际,这时正是湖北最需要钱的关键时刻。

  事实上,历数湖北12万亿投资计划具体项目,个个都是“吞钱机器”。 如3.7万多个建设项目中,交通、能源、城建等基础设施入库项目1780个,总投资3.16万亿元,占省级入库项目投资总规模的30.6%。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的张教授分析:“长久以来,交通、城建、水利基础设施的严重滞后,给湖北的发展带来严重困扰,影响城市发展进程。能够把湖北根本问题解决当然是个好事,老百姓也受益。但执行起来难度相当大,涉及到融资难、征地难、拆迁难等突出问题。”

  “城市基础建设、交通等项目是在12万亿投资计划中占比相对重的一块。”湖北省发改委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在长江上新修一座大桥,投资都是以数十亿计。而新修一公里的高速公路,成本都在1亿以上。目前基础设施建设基本上靠政府财政投资修建,大规模铺路修桥所需的3.16万亿元,对于去年财政收入只有1500亿元的湖北省,无异于一个天文数字。

  一位不愿具名的国有银行综合信贷部门老总告诉本报记者:“目前从我们跟踪合作相关的项目进度看,项目操作的可行性是有一定依据的,但整个计划的执行难度还是很大的。

  5月1日,湖北省迎来了今年五一小长假的旅游新高峰。据湖北省假日办统计,五一期间,旅游总收入19.48亿元,同比增长48.39%。

  “受益主要是来自于武广高铁开通等一系列影响。这也更加大了湖北迎难而上搞投资的决心。”上述发改委有关人士称。

  城投券商联手找钱

  财政支出不会有大突破,信贷又出现回落,主要承担地方融资功能的城投公司成了最忙的单位。

  在解释12万亿投资从哪里来时,湖北省发改委主任许克振提出,除政府性财政资金和银行贷款外,将通过招商引资和发行债券、股票、基金等市场化办法来解决。

  武汉城投公司相关人士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融资难,2009年,该公司实际完成投资172.76亿元,完成天兴洲大桥正桥及引线工程、白沙洲大桥维修工程、武汉站配套工程等重大项目;今年计划投资398.37亿元,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重点推进二七大桥、鹦鹉洲大桥、天河机场第二通道等一大批项目建设。”

  据悉,2009年武汉城投集团发行的债券简称“09武城投债”,发行总额15亿元,发行期限为1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之前,城投公司共发行过三次债券,2009年发行的规模最大。

  另外,2009年武汉城投公司与各银行初步达成1400亿元的新一轮银政、银企战略合作意向,其中中行500亿、建行500亿、工行400亿。

  记者致电承担城投债发行任务的长江证券董秘办公室,问及2010年债券发行情况时,答复是因涉及商业竞争和受上市公司约束,具体情况暂时无法透露。而据知情人士讲,2010年发行的债券总值将超过去年发行总量。

  据长江证券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长江证券作为湖北省惟一一家本土的证券公司,参与了12万亿中部分融资项目,今年省里的融资任务还是很重的,压力很大。”

  不仅如此,湖北省不久前召开的全省资本工作会议上,省长李鸿忠一再强调竭尽一切力量让能上市的企业都上市,上市一家奖励一家,湖北省即使借钱也要把奖励发到企业手中。其中2010年,确保完成8家企业上市任务。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自2010年3月以来,湖北省和武汉市政府多次与中银投资公司进行磋商,并就股权投资合作事宜达成共识。

  上述商业银行综合信贷部老总透露:“目前湖北有多家商业银行参与了省政府的12万亿投资计划,企业融资占整个投资计划的三分之一。” (来源:华夏时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