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道指暴跌千点 “股市误操作”事件震动美股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5月08日13:34

  彭博通讯社、美国国家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等财经媒体报道称,已有多个消息来源证实,在美国东部时间6日下午2点47分左右,一名交易员在卖出股票时敲错了一个字母,将百万误打成十亿,导致道琼斯指数突然出现近千点的暴跌。

  有报道称,这一“笨手笨脚的错误交易

”很明显涉及一只持有大量总市值最高且交易量最大股票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还有消息称,这一错误交易是在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进行的。纽约证券交易所表示没有出现系统错误。

  从下午2点42分到2点47分之间,道琼斯指数从10458点瞬间跌至9869.62点,与前一交易日收盘相比,下跌了998.5点。到2点58分,道指又回到10479.74点。这是道琼斯指数历史上第二大单日波幅。

  彭博社的报道说,宝洁公司的股票在6日下午出现异常波动,股价突然从每股64美元跌至39美元,随即后回升至每股60美元。

  另根据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消息,当天在纽交所交易的股票中,有8只股票出现了交易价为零或者1美分的异常情况。

  市场交易人士认为,交易中的错误操作以及交易系统的技术问题是纽约股市6日盘中出现异常暴跌的主要原因。

  纽交所称美股暴跌

  与技术故障无关

  目前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股票市场正在就当天的异常波动进行调查。北京时间5月7日凌晨3点20分左右,纽约证交所(NYSE)宣布,约半小时前的美股暴跌与技术故障无关,暴跌期间未发现交易系统存在技术问题。

  约半小时前美股全线暴跌,道指一度损失998点,跌幅超过9.1%。数年前NYSE曾发生一次电脑技术故障,导致道指很短时间内损失约500点,后来NYSE就此发表了专门声明。然而本次美股暴跌,纽约证交所认为美股暴跌与技术故障无关,在暴跌期间也未发现交易系统存在技术问题。

  美证交会正调查

  股市异常交易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正在就导致美国股市周四暴跌的“异常交易”进行审查。SEC和CFTC在联合声明中称,他们正在与其他金融监管机构和交易所“密切合作”,调查股市暴跌的原因。

  两家机构还表示,将向公众公布调查结果,并且给出采取适当行动的建议。

  股市动荡引发美国议员的审查。宾夕法尼亚州民主党众议员保罗-坎乔斯基(Paul Kanjorski)定于5月11日召开听证会;特拉华州民主党参议员泰德-考夫曼(Ted Kaufman)质疑,市场越来越依赖电脑程序在数秒内执行数千次交易指令,这是否引发了错误交易。

  花旗称已调查

  交易员错误交易

  美国第三大银行花旗集团发言人周四表示,有传言称该行一交易员输入了一宗帮助促使道琼工业平均指数挫跌将近1000点的交易,该银行正在对此进行调查。

  路透撰文称,花旗发言人表示目前并未找到有错误交易的证据. 但该银行正在对此进行调查。据其他市场消息人士称,这笔错误交易还涉及IWD上市交易基金(EFT)或标准普尔500 Mini。一位管理IWD基金,且接近贝莱德的人士称,iShares产品没有进行任何反常交易。

  纳斯达克将取消

  部分异常交易

  纳斯达克运营部门(Nasdaq Operations)在6日美股盘后宣布,交易指令在美东时间6日下午2:40至3:00之间执行、并且股价上下波幅较2:40或之前最后一笔交易的报价超过60%的个股,所有这些交易将被取消。

  纽约证交所也表示,其电子交易平台NYSE Arca也将取消在美东时间6日下午2:40至3:00之间波幅超过60%的交易。

  罗杰斯称股市崩盘

  不能仅归咎于故障问题

  对此事件,市场人士表示,这与美国的交易制度有关系,大量股票没有对手盘,在对市场前景悲观的态度下,一下子触发了卖空的指令,引发了连锁反应。

  东方证券投资业务总部副总经理蒋锴表示,目前大多数股票市场,比如A股市场都属于单交易所撮合。例如保利地产在上交所挂牌后,只能在上交所进行交易,所有的流动性都集中于此,这意味着流动性是充足的,且交易是连续进行的。因此,很少会出现大量股票无对手盘暴跌的情况。

  但是,美国是多交易所制,也就是原则上一只股票可以在挂牌交易所之外的其他交易所进行交易。蒋锴表示,更为复杂的是,因为程序化交易的需要,美国近年来出现了很多交易所之外的交易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有大量的巨额交易投资者进行交易。

  不过,著名金融大鳄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7日表示,如果纽约证交所要保住其世界顶尖金融中心的声誉,那么应该解决导致华尔街加速抛售的故障问题,不过,无论事实如何,市场都到了抛售的时候。不过,罗杰斯指出,股市崩盘整件事情不能仅仅归咎于故障问题。

  他说:“市场是时候进行调整了,调整发生之时总是会有原因,市场已经连续13个月上涨,现在我们要稍作调整了。依我来看,此次调整本来应该更早就开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