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六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 > 第六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最新

巴曙松:加息空间很小 即使上调幅度也非常有限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08日15:30

  当前,全球金融市场的重心和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中国的金融改革也已经步入“深水区”。5月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举行,众多经济学家就金融改革问题展开精彩论述。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昨天我看新闻说北京有一个人卖了一套房子之后,换成了将近千万的黄金现货。我经常想给大家说的,美国为了应对危机,按照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显著的扩张,一手货币从大概八千亿扩张到两万亿。广义货币大概到了八万亿。而中国我们大致对照一下发现,今年我们的基础货币和广义货币的数量都超过美国了。但是我们的GDP只有美国的三分之一。一方面我们的金融市场不发达、货币的供需慢,另一方面,投资者总是要等服务的,我们必须要放开一部分原来门槛比较高的管制型的服务行业,让民间资本可以进来。没准这一领域的放开,使这些资金从房地产出来之后不会找另外一个新的渠道。这一点各方已经有越来越清晰的认识。共产党的机关报人民日报每次采访我,他的标题改的比我原来写的标题胆子还大,就是前一段时间,他把标题改成《民间投资越开放,投资增长越和谐》。所以服务业这些行业中的管制放松,必然有非常大的机会。大家把我们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的逐一的对照一下看看,很多存在严格的管制。电信、医疗、金融、教育、你不把这些资金引导到这些领域里来,我们怎么解决遇到的问题?这是我想重点讲的第一个判断。基于高常规的财政经济刺激基础设施投资带动的第一轮经济的强劲增长,主要指标判断大致见底。我们必须要找新的增长动力。

  接下来我就主要政策研究判断给大家做一个汇报。问了一下上午讲的,大家说马骏在强烈的呼吁要加息、要升值,我还看到一个媒体的大标题叫《周小川先生,请加息吧》。有一个非常知名财经媒体周刊主编,他从一个周刊带着团队到另一个周刊,他下周一到看到这一期的封面,他的文章就是加息迫在眉睫。我谈一点个人看法。

  我个人认为加息的空间很小,即使加息,幅度也是非常有限。原因是我们面临的国际金融环境就是一个后危机时代的低利率环境。这一点对于全球的利率政策都形成影响。也许未来一两年内利率水平会在现有的水平上升一倍两倍,到0.75,到1,和历史上15%、16%的水平相比,依然处于低位。这也在客观上制约了中国利率政策调整。负利率的问题确实存在,不仅是中国,很多发展中国家,包括巴西,都出现了负利率,短的有一个月,长的有一年的。短期的一两个月出现的持续的负利率的忍受就有可能。而目前大家对通货膨胀的这么多判断,两头低、中间高。主要的推动原因之一来自于同比的翘尾。

  我为什么刚才特地讲半天基于强劲的基础设施建设新项目开工和大规模信贷投放带动的一季度见顶呢?因为在二三季度我们会看到一个平稳的回落过程。已经在回落了。利率政策是基于未来做的决定。今年宏观经济政策最大的难点在于三个目标之间的平衡。一个增长,一个调整,通胀预期。在这三个目标之间,经济增长会重新成为第一目标。同时,毋庸置疑,一个是外部的低利率政策。第二,汇率政策,对于在外部的低利率水平没有大的改变的情况下,中国的利率出现过大幅度的上调会加剧货币政策的压力。所以刚才孙鲁军司长他讲完就走了,因为他如果不走我上来就问这个问题。你们现在流动情况怎么样,如果加息,流入会不会多?所以他只好讲完就赶快走。所以我想讨论的第一个就是加息的空间比较小,一些局部的结构性的问题已经采取相关的措施。我相信上午马骏呼吁加息的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利率。在利率上整体一般水平的利率促使银行取消房地产信贷的优惠,甚至采取个别的措施,也同样能达到加息的目的。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