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上半年港股难乐观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郭信麟
2010年05月08日01:08

  郭信麟

  港股周五随美股跌穿20000点,A股市场继续疲软,港股看来短期很难转强,即使从技术上看,相对强弱指数已经跌至最超卖的水平区域,我们或许能期待一个短暂的反弹,但整个上半年的情况很难根本好转。

  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已经开始影响到美股,美股周四的波动虽然有人为和突发性的因素,但是市场的恐慌情绪已经显现出来,而华尔街巨头高盛受到当局调查,不排除这些集团抱团起来让恐慌情绪更恐慌。

  现在说已经开始出现金融海啸第二波或许过早,但相关的担忧不是杞人忧天。我们从2008年底开始发生海啸,但是百年一遇的海啸在一年当中已经得到“解决”,随着股市上升,人们到今年年初基本认定我们已从海啸中“复苏”过来,而海啸的最坏时期也只维持数月,海啸不可怕,流动性是灵丹妙药,这些相信不少投资者是认同的。救市没有错,错的是毫无原则、只求即时效应的指导思想。

  本次下跌虽说还没有完结,但再现全球性恐慌的几率很低,因为金融海啸发生在美国这个全球经济中心的身上,是致命性的。欧洲谈不上是全球的经济中心,而目前的恐慌也只在欧洲的二三线国家,只要英法德能最终守住,估计杀伤力不会很大。而欧元的羸弱有利于美元,因为美国可以印更多的美元来取代欧元,美国最大的担忧是全球抛弃美元,现在看来不用担心了。

  另一个最为受益的是黄金,基本上摆脱了与美元的负相关的关系,短期再创新高的几率非常高,因为黄金可以继续吸引避险资金流入,到关键时刻,纸币和黄金还是有很大差距。相信各国央行未来增持黄金的行动仍然会继续,美元强黄金也可以强,如果美元弱,黄金价格可以更上一层楼。

  对于一直看好的新能源股,最近同样不能免俗下跌,原因有以下几方面。第一,大市不稳,连黄金股都难以完全抗跌,新能源股更不用说。第二,欧洲国家是目前新能源相关公司的最大市场,西班牙就是其中一个,因此,心理层面受到的冲击可想而知。第三,美国的气候变化法案今年从技术上看通过的可能性很小,奥巴马政府最近要重点进行金融改革,投资者担心年底联合国气候大会将会再度达不成实质协议,因此新能源股受到冲击。

  尽管有以上原因,由于中美两国在这方面的积极性已经开始大幅度提升,即使欧洲市场有点不济,估计受到的影响不会太大,长线投资者可以趁机吸纳新能源相关股票,等待相关政策得到更实质的落实。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