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五道口争鸣:房贷新政能有效打击炒房吗?

楼市撤退资金推高黄金价格 大块黄金论斤卖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5月09日10:10

  现在楼市已经进入调整期,股市表现又非常低迷,一些敏感的投资者把注意力转移到了黄金上,我们的记者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采访发现,目前的黄金市场非常火爆,量价齐升,看记者的报道

  最近几天,在股市和楼市呈现低迷之际,记者来到了上海的一家黄金专卖店,正好碰到前

来购买黄金的王女士。

  王女士:我是想买五百克左右吧

  记者:五百克左右?

  顾客:对

  售货员:五百克左右的话,大概十几万这样子,十几万

  顾客:今天价格多少?

  售货员:今天价格的话,原料金的价格是264,如果你买的话,现货的话是加10块,274块一克。

  记者:那五百克多少钱呢?

  售货员:五百克的话十几万的样子,十三万的样子

  记者走访了一些其它的黄金专卖店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黄金市场销售比较火爆,经常有客户前来一次性购买500克,1公斤甚至5公斤的金条。

  上海第一八佰伴老凤祥黄金专卖店店长说,金价昨天是在278,今天就是283了,今天早上的客户一买就是十几万,十几万嘛它就是500克了啊。我们客户有一天买了二十几万的,三十几万的也有。

  上海第一八佰伴黄金珠宝主管赵瑾说,就前两天我们中银金行就有一个顾客销售了3.8公斤的黄金,100多万。

  上海第一八佰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海波说,今年你看,我们一季度的黄金大类的增幅将近要超过100%,翻了一倍,今年5.1期间,从(四月)30号到(五月)4号,黄金大类的增幅要达到150%,这种增势还是很明显的。

  楼市撤退资金推高黄金价格

  贵重的黄金居然论斤卖,上海的黄金市场的行情真是火爆,目前,国际金价也在不断地上涨之中。一般来说,黄金与大宗商品一样,一旦美元走强,黄金的价格就会走弱,但最近的现象却是,大宗商品价格随着美元的走强而不断走弱,只有黄金异军突起,为了探求背后的原因,我们的记者在北京也进行了采访。来看记者的报道。

  记者首先来到北京菜市口百货商场和太阳金店,发现商场的顾客比平常明显增多,这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进入五月以来,客流量大增,加上最近黄金价格的节节攀升,昨天已经突破了1200美元/盎司,因此黄金销售量也显著增加。

  北京太阳金店副总经理焦光义说,受国际金价走高的影响,五一这周以来,我们的销售量比上月增加了30%。

  这位负责人同时告诉记者,在他们商场销售的一公斤以上的金条当中,有50%的购买者是从房地产市场转过来的。随后记者在国华商场、翠微商场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一周,这两家商场一公斤以上的大克数金条的销售量均比上月增加50%以上,在购买人群中同样至少40%的投资者的资金是从房地产市场撤出的。冯先生是一位自由职业者,去年在北京炒房赚了不少钱,近来看到国家调控楼市力度越来越大,便将手中的三套房子全部卖掉,转而投资黄金市场。

  投资者冯先生说,我觉得现在炒房的风险太大了,相比之下,投资黄金的风险要小的多,而且增殖潜力也大。投资者刘女士说,我原本打算再买一套房,但一看现在的形势不敢买了,还是投资黄金更保值。

  追逐黄金缘于房价下跌

  从我们记者在北京的采访看,投资黄金的资金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于从楼市撤退出来的,那么这种情况能否在上海黄金市场得到印证呢?接着看记者的采访。

  本周,由于美元指数不断走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纷纷下跌,只有黄金逆市上杨,现货金再次突破1200美元每盎司,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则是过去一周里唯一一个收盘上涨的品种,业内人士认为,来自房地产的资金有转投黄金的迹象。

  中国黄金集团上海黄金公司副经理迟竟成说,咱们都知道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太大了,股票起起伏伏的又不太稳定,所以有部分消费者都转移到黄金投资了

  上海第一八佰伴老凤祥黄金专卖店店长说,今天早上一个顾客是拿的现金来买的,带了多少现金?20多万,买了10几万。我只是听他说房子现在跌得很厉害,肯定要跌的,哎呀我们说是吗?他说我还是买黄金放在家里保险一点。

  除了新资金流入黄金市场带来的短期供求关系改变,在通胀预期不断高企的情况下,黄金抗通胀的特性也使得黄金产品需求量大增。

  顾客说,欧美股市跌得厉害,黄金当然涨得厉害,作为避险,对冲了。002915股市跌得厉害了,那么市场上的游资当然去寻求避险工具,肯定从资本市场撤出,找另外一种投资标的,那一定是黄金了。

  上海第一八佰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海波说,房产新政一个接着一个出来,大家对房产的信心不是很足,反而国际金币一直在涨,而黄金可以保值增值,在通胀的预期下保值增值,还是比较明显的,很多的居民和投资者选择投资黄金。

  投资加避险 黄金价格仍被看好

  在楼市和股市都表现不佳的时候,投资客们把目光转向了更为保值的黄金产品,既然是投资,就要对未来的价格进行判断,黄金未来的走势如何呢?一起来看记者在深圳的采访。

  在深圳的一家黄金首饰店,虽然现在并不是黄金销售的旺季,但是可以看到我身后前来购买黄金的人并不在少数,而且据了解这其中大部分都是以投资为主的大客户。

  投资客刘先生说,现在股市不好,楼市也不好,还是决定黄金比较保值一点。

  深圳宝福珠宝销售经理薛潮文说,有些(投资客)在商场一次性购买几十万的都有

  据了解,深圳的黄金珠宝产业在全国的加工量占到百分之七八十的份额,目前全国的珠宝首饰大部分都是从深圳加工批发出去的。目前原料开采成本基本没变,而原料价格却是一路攀升。

  深圳黄金行业协会会长许锦池说,

  目前从黄金的原料的开采成本来说大概在一百一到一百一十五这个区间,市场上黄金的价格已经到了二百五十多到二百六十多一克,比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10%到20%的水平。

  ##正文 对于目前黄金行情的走势,业内人士普遍预计还有上涨的空间。

  ##同期: 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 黄仕坤

  整个珠宝市场是消费市场的亮点,黄金市场又是珠宝消费市场的亮点,黄金市场的亮点又是投资的产品占了比重,大幅增长,一般来说,黄金的需求分为工业需求、 民间金饰品消费、投资需求和银行贮备需求。目前这几种需求都在增加,而增加最多的是投资需求,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黄金投资的需求从以往只占黄金产量的20%,现在占到总量的38%--40%,这是导致黄金加速上涨的重要原因。

  深圳黄金行业协会会长许锦池说,专家预测未来的黄金上涨的空间还是有的,国际货币组织还有一些基金在黄金价格上的操控,应该说在未来还有上涨的空间。

  财经链接

  避险心态越强 黄金价格越高

  关心财经的人都知道,每当经济不景气,尤其是房地产市场和股市开始下跌的时候,都会有很多人开始买黄金,既有实物黄金也有黄金投资,原因就在于黄金具有保值和避险功能,那么,现在这一轮黄金上涨是否也是如此呢?来看财经链接。

  昨天,纽约期货市场的主力黄金期货合约收于1200美元/盎司之上,创下5个月新高。盘中最高值为1214.9美元,最低为1193美元。本周交易中金价上涨约2.5%。海外的分析师称,“恐惧情绪是推动金价上涨的动力。人们意识到欧洲可能导致经济复苏夭折。世界上每件事情都是有联系的,大西洋并不能保护我们。”正是这种避险心理在驱使人们在失去信心时大笔投资黄金。

  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认为。奥巴马最近提名三名鸽派高官任职美联储,将利于黄金价格持续上涨。这三人在货币政策方面都属于“鸽派”,反对过早加息损害经济复苏,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延缓未来美联储调整利率政策的步伐。对于黄金等可以抵御通胀的贵重金属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因为市场上流动性将持续泛滥,通胀风险迅速提升的隐患将持续困扰投资者。中金公司说,上周黄金价格已经反弹到了近期的最高点,大有向上突破去年12月创下的历史高点的趋势,中金公司预计这种趋势还可以持续。

  东方证券也长期看好黄金价格,认为黄金的牛市远未结束,长期看受益于央行潜在买入需求和投资需求以及通货膨胀预期等推动,短期看受益于避险需求推动,金价再创新高指日可待。东方证券推荐的投资标的是中金黄金辰州矿业等。

  沪深股市中黄金和相关公司只有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紫金矿业等八家,其中黄金开采公司全部上涨,中金黄金以33%的月涨幅列黄金股涨幅榜首。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