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高盛再陷“欺诈门” > 高盛欺诈门最新消息

高盛设立自查机构打响名誉保卫战 或与SEC和解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10日06:19

  高盛集团年度股东大会5月7日在纽约召开。在历时三个小时的会议中,高盛股东并未对近期沸沸扬扬的欺诈丑闻予以太多关注,但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兰克梵表示,将设立审查机构进行“严格的自省”,并带领团队重建高盛的声誉。

   此外,大会终结了外界对贝兰克梵可能因此次危机下台的猜测。这位高盛掌门人不但成功留任,而且获得了超过95%的股东支持。贝兰克梵也强调,自己“目前暂不计划”离职。

   成立“自省”机构

   “过去数周是困难的,也是令人失望的。”贝兰克梵在会议伊始发表的声明中向股东表示,近期有关欺诈的民事诉讼所引发的质疑已涉及公司最基本价值观的核心——如何对待客户,而对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来说,眼下没有什么工作比对高盛业务活动进行全面评估更为重要。

   贝兰克梵表示,公司将成立一个“业务标准委员会”,专门负责对公司提供的服务和产品进行评估,以审查其是否符合高盛“客户第一”的准则。该委员会将直接向董事会作出建议,帮助强化公司对客户的关注和企业道德文化,同时提高公司经营活动的透明度。

   “我们认识到,作为一家公司,目前我们在如何看待自己以及普通公众如何理解我们在市场中的角色和做法之间,存在一定的脱节现象。”贝兰克梵表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高盛需要进行“严格的自我检查和批评”,“必须重新评估我们的核心准则。”

   在谈到眼下面临的信任危机时,贝兰克梵表示,他正在致力于修复高盛的形象,“高盛集团的声誉遭受了重创,这当然反映了人们当前对我们公司的态度。声誉的丧失会打倒一家公司,但不会打倒高盛。”

   或与SEC达成和解

   上个月,美国证交会(SEC)对高盛提起民事诉讼,指控其在次贷相关金融产品交易中涉嫌虚假陈述和隐瞒重要信息,造成投资者重大损失。此外,美国司法部也已对其展开刑事调查。

   知情人士透露,高盛集团联席首席法律顾问格雷戈里·帕姆及其他相关律师上周与SEC官员举行了初步谈判,但谈判未涉及罚款金额或签署和解协议等具体问题。此前,高盛首席财务官维尼尔和副主席埃文斯对部分股东表示,高盛“现在乐于和解”、“不想与SEC为敌”,但除非双方都同意,否则和解将无法达成。

   对此,贝兰克梵在股东大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对任何有关高盛是否可能与SEC和解的问题都不予置评。“我们仍然坚信,无论在事实上还是在法律上,我们的做法都是正确的,我们的行为都是合适的。”贝兰克梵称,高盛现在频繁联系SEC,主要是因为对方的监管角色。

   高盛首席运营官加里·柯恩也拒绝回应公司与SEC间进行和解谈判的有关话题,但他表示,“我们有很多方法处理这起案件,而且不会排除任何可能性。”

   针对高盛与SEC可能和解的消息,评级机构标准普尔7日发布报告称,任何和解方案都不可避免地伴随着巨额罚款,并且有可能要求高盛改变其经营手段和监管模式。标普认为,高盛集团将面对一场艰苦的名誉保卫战,和解或许是恢复市场对其信心的第一步。该机构继续维持对高盛股票的“卖出”评级。

   面临客户流失压力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高盛与SEC会晤表明高盛一直持有的对抗立场有所收敛,这为双方达成和解迈出了第一步。虽然高盛在公开声明中仍称SEC的指控毫无根据,但一些高管已经开始采取较温和的回应态度。

   事实上,在过去一周里,高盛确实采取较为软化的态度配合相关监管机构,披露了诸多的信息,其中包括部分股东的诉讼文件等。而此前一直与媒体鲜有接触的贝兰克梵等高盛高管,也开始频繁与外界展开对话。

   贝兰克梵表示,目前外界对高盛的负面关注已经令其客户感到压力,他已经开始参与包括媒体采访等在内的公关活动,并将做更多努力,以帮助公众进一步理解高盛的运作。

   不过,这一切似乎尚不足以化解来自监管方、投资者和客户的质疑。此间有报道称,高盛客户之一美国国际集团(AIG)6日已与花旗集团和美国银行进行商谈,希望寻找新的公司顾问以替换高盛。此前,高盛曾在AIG的两笔大型交易中提供过顾问服务。到目前为止,上述相关公司均未对此消息置评。

   一些分析师认为,AIG的离开可能只是一个开始,高盛集团或将面临更大面积的客户流失。而这对已经面临SEC民事诉讼、司法部刑事调查和多宗股东集体诉讼的高盛集团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