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企业社会责任专家视点

卢德之:再谈纯粹慈善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卢德之
2010年05月10日08:13

  再谈纯粹慈善

  我在不同的场合多次谈过纯粹慈善问题,一方面是因为纯粹慈善的意义重大,另一方面是因为随着实践的不断深入我个人对纯粹慈善的认识了解也再不断加深。

  首先,纯粹慈善是中国特色现代慈善事业的核心价值观。发展中国特色现代慈善事业,需要从人类共同的优秀的慈善文明中去构建贯通古今、融汇中西的适合我国国情的慈善核心价值观。慈善核心价值观简单来说就是慈善行为依据的是非标准,遵循的行为准则。慈善天然具有社会道德引导性、示范性的特点,纯粹慈善则是慈善发展的最理想、最高级形态,应该成为引导现代慈善事业发展的核心价值观。

  其次,纯粹慈善是企业家从成功走向伟大的必由之路和必然归宿。非功利是慈善的本色,是其伦理的核心。“施惠无念,受恩莫忘”,作为当代企业家而言,财富是从社会中得到的,以慈善事业的形式捐赠给社会中急需求助的人,本身就是一种价值回归,企业家以此形式提升了个人的品行和人格的伦理价值,获得了经济和道德的双重优势,具有历史性的示范效应。可以说,经验的昭示和现实的启示一再告诉我们,企业家要达到伟大这一目标境界别无他择唯有此径。

  再次,纯粹慈善是华民慈善基金会的立会之基。在发展中国特色现代慈善事业的进程中,必须要有既有较强的财富能力,又具有较高道德和文化水准的职业慈善家。华民慈善基金会作为由先富起来的企业家自己自愿出资设立的非公募慈善基金会,名与利作为出资人来说都已经超越,纯粹慈善也就是必然的基础。在探索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现代慈善事业的进程中,我们一直倡导和践行纯粹慈善,通过理念引导、道德建设和制度保障来传递大爱之心,实现慈心善举。

  那么,到底何为慈善的纯粹性呢?具体而言,我觉得应该有这么几个内涵:

  一是追求慈善的中立超然性,慈善不介入不涉及意识形态和政治的纷争,慈善从其本质来说就是一种爱心的传递,尽管在慈善发展史上有过被统治阶级利用的现象,但在现代,慈善的大众性、以贫困民众的需求为目标已成为不二定律;

  二是不求回报,慈善作为崇高的事业,公民尽己之责回报社会是公民基本责任;

  三是按慈善自身规律办。慈善本身是一门科学,有其自身运行的规律和方式,如项目运作、团队管理、风险控制、资产管理等等都有规可循和有规必依。

  总之,纯粹慈善作为慈善的最理想状态和最高级形态,对于我们慈善人和全社会来说,都是一个重大的课题,尤其是对我们慈善人来说,我们更应该要学会在实践中不断摸索认真及时总结,把纯粹慈善做实做好。

  (作者系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延伸阅读:卢德之:纯粹慈善是伟大企业家的必然归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