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世博会--企业改变世界 > 2010世博会最新消息

世博设计秀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10日00:03
  “一座座奇思妙想的世博场馆,正是全球建筑设计师们竞技的绝佳舞台。”5月6日,前波士顿建筑学院常务副院长、欧特克公司工程建设行业经理Erin Rae Hoffer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恰好诠释了“设计力量”对创造和生活的改变。

  Er in还是美国建筑师协会(AIA)和建筑规范学会(CSI)技术专员,此次上海世博会上,在她领导下的欧特克团队参与了德国、奥地利、摩洛哥、澳大利亚国家馆以及国家电网馆等五个世博场馆的建设。

  “原本传统的、粗放的、不可持续的城市建设方式,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浪费,更使得本已脆弱的生态环境不堪重负。”Erin认为,出路在于,通过技术的创新,找到新的方法去改进与自然相处时的姿态,“在于推行可持续的设计理念”。

  技术,让设计可持续

  设计如何改变城市?

  比如,德国馆整体建筑由12米标高的Z字形展厅、内设三层回廊的圆形剧场、紧贴地块南侧呈倒T形的四层辅助用房组成。“外Z内圆以及三回廊的整体空间关系比较复杂,空间中起承转合的结构是很难用二维平面图纸表达清楚。”现代集团现代咨询设计所所长助理叶红华从项目实施的角度指出,这些都必须依靠三维进行设计,而且需要用到三维设计的不仅是建筑一个工种的事情,而是多工种全流程都要协作用到三维设计。

  “不光是德国的"和谐城市"馆,同样空间结构复杂的奥地利馆、热门的澳大利亚馆以及芬兰的"冰壶"馆等等,由于设计复杂也都采用了BIM技术。”欧特克软件公司中国区工程建设行业总监李邵建说。

  其言及的BIM技术,是指基于三维数字设计解决方案所构建的“可视化”的数字建筑模型,即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该技术由欧特克公司在2002年提出,目前已成为全球工程建设行业认可的可持续设计标准。通过BIM可使得整个工程项目在设计、施工和使用等各个阶段都能够有效实现节省能源、节约成本、降低污染和提高效率。

  “这就需要从投资控制、施工监理到项目管理诸环节,都提供出能够协同对接的数字化建筑信息。”叶红华表示,BIM能够实现建筑的外部集成,包含建筑中所有的信息参数,从设计到使用,直至使用周期的终结,各种信息始终整合于一个三维模型信息数据库中。因此,不仅设计团队,财务、施工、管理等各种职能都可基于BIM协同工作。

  工具与未来

  Erin认为,三维设计软件为设计师提供了新的工具,能更好地表现建筑师的空间创意,尤其是平面二维没有办法表达的情况下,就必须借助三维软件进行设计。针对某个项目,一旦建好模型,设计师就可以非常方便地观察到在模型内部空间的各个方向,包括查看碰撞的情况。

  “在中国强调可持续设计,首要是改变设计人员习以为常的工作方式,发展贴近中国国情的BIM。”在Erin看来,以上海世博会为窗口,未来城市发展将围绕三个关键概念,即:建筑信息模型(BIM)、综合项目交付(IPD)和可持续性。

  Erin认为,BIM可以带来的好处众多,比如在设计阶段发现扰乱施工进度、代价高昂的“冲突”,这就不会在施工现场才发现冲突并因此停工。此外,BIM还能让分包商按准确数量订购所需材料,而不必像传统方式那样总是出现多余的材料,通常BIM减少的浪费最多能占到一般项目总成本的20%。

  至于IPD,藉此,业主、建筑师和承包商在项目期间成为一个合同实体,协议各方都要对项目结果承担财务风险。Erin认为,对业主来说这种方法能够带来极大的好处,利润分配的依据不再是最低成本的建筑,而是看是否交付了最高价值的建筑,由业主根据包含多项指标的一揽子业绩标准来判定,这些指标包括质量、交付速度,当然还有成本。

  未来城市的第三个关键概念就是可持续性。Erin说:“从建筑物开始减少对能源的依赖。建筑物的电力消耗占城市总耗电量的35%-40%,能源消耗占总能耗的30%,如果不解决建筑物的问题,其他一切措施都只是"小修小补"。”

  从秀场到现实的困惑

  “与商业领域的其他事物一样,当BIM、IPD和可持续性的好处更加明显时,这些概念将不只是停留在世博这样的"秀场"中,而是被人们在现代城市生活中广泛接受。”Erin承认,无论是BIM还是IPD,在现有建筑项目尤其是中国市场接受度还不高,“我们必须设计出在电子表格中看得出来的盈利结构,让每个人都轻松地接受这些概念,知道如何利用这些概念赚钱。”

  从世博的秀场到建筑业的施工现场,这些炙手可热的概念还有多长的路要走?“对于身处转型期的中国建筑行业而言,一步跨入BIM还并非易事。”李邵建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目前在中国BIM的标准还没有出台,没有统一的软件接口,反倒让试图先行一步的企业成了异类;第二,中央及地方政府目前对BIM的推动还不够积极。 “旧有模式的建筑业在中国还是高利润行业,产业链各环节缺乏实际动力打破老套路进行产业革新;此外政府现有的土地财税政策,也制约了主管部门改革产业模式的积极性。”李邵建认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