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高盛解密中国战略油储:15年1000亿元 保90天安全

来源:南方报网 作者:辛灵
2010年05月10日08:50

  最近,随着我国对原油的需求大幅增长,市场对中国战略石油储备的关注再度升温。日前,高盛针对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发布了一份详尽的报告。据该报告披露,我国计划用15年时间,总投资1000亿元,分三阶段建设战略石油储备库,总储备目标是90天的石油净进口量,计划在2020年完成。

  目前,第一阶段4个储备库已完工并共注入1.02亿桶原油,第二阶段在建设中,少量注油约600万桶,第三阶段仍在规划中,选址尚未确定。总体而言,选址将在地域上保证多元,为注油而购买石油时倾向于低价策略。

  储备目标:90天的石油净进口量

  作为全球第二大能源消费国,中国的经济增长越来越依赖于稳定安全的能源供应。其中石油的地位尤其突出,在过去的20年间,为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中国对国际石油市场的依赖不断增强。

  从1993年,即变成石油净进口国的那年起,中国便启动了关于建立战略石油储备的讨论。但是,直到2001年,中国才正式确定其战略石油储备建设项目。3年后,即开始了第一批项目的建设。

  建立战略石油储备项目的目标,是降低石油供应异常中断的影响。据报道,国际能源组织订立的战略石油储备标准,应为该国90天的石油净进口量。中国正努力达到该标准。

  在实施战略石油储备计划前,中国仅能依靠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的商业石油库存,但其却远远无法达到IEA设定的标准。计划储备4.4亿桶石油的计划,是在2010年3月份净进口量的基础上确定的。但应当注意的是,中国的石油净进口量正大幅迅速增长,因此要达到上述标准并非易事。

  尽管如此,中国已下决心,预计用15年的时间来完成三个阶段的建设,总投资将达到1000亿元。设备的建设由中国国内的石油公司负责管理和监督。

  分三阶段建设,选址更加多元

  第一阶段(2004-2009):已注满石油

  设计储量:1.02亿桶(1640万立方米)或者是21天的净进口量,由位于不同地点的四个储备库组成。

  选址标准:第一阶段的四个储备库镇海、黄岛、大连和舟山均位于沿海地区。主要考虑如下四个标准:注入石油的方便程度,交通的便利程度,与周边石油冶炼设备的距离,在紧急情况下的迅速反应能力。

  举例来说,镇海储备库就很好地满足上述四个标准。其位于交通便利的长三角地区,周边有诸多大型的石油冶炼设备,诸如中国石油上海石化工厂、扬子石油化工厂等,还有建设中的其它一些石化工厂。

  建设进展:2004年浙江镇海项目开工建设,截至2008年,第一阶段所有四个储备库均已完工。

  储油需求:从2006年三季度至2009年二季度,四个储备基地共注入了1.02亿桶原油。如果注入速度平稳的话,这意味着此间每天平均注入量,亦即储油增量,约为10万桶。但据报道,第一阶段的原油平均收储成本为58美元/桶,这说明大部分原油是在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上半年间入库的,意味着此间储油提升量约为28万桶/天。

  第二阶段(2009年至今):建设中

  设计储量:1.69亿桶(2680万立方米)或相当于21天的石油净进口量,将分别储存于8个储备库,其中仅有一些得到确认。

  选址标准:截至目前,中国尚未披露第二阶段储备库选址的完整名单。

  与第一阶段的标准相比,第二阶段有两个明显的转变值得关注:一是,更多的石油储备库将位于中国的内陆地区,以保证地域的多元性。二是,更注重开发地下石油储备库的潜力。其具备潜在的储存空间,且与地上石油储备库相比,建设和维护费用较低。对这些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据说已经开始。辽宁锦州等地是此阶段地下储备库的候选地。

  建设进展:所有的计划和准备工作均已就绪,并且在2010年的三四月份,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第二阶段将包括8个石油储备库。据传其中的4个已经开工建设。据以往经验,预计第二阶段的时间跨度可能是3到4年。

  储油需求:随着第二阶段部分建设将于2011年年中陆续竣工,预计随后的6-18个月内储油需求可能会再次升至10万-20万桶/天。

  第三阶段(预计2020年完成):规划中

  设计储量:1.69亿桶(2680万立方米)或相当于21天的净进口量。储备库的数量尚待确定。

  选址标准:类似于第二阶段,以进一步多元化选址为目标。截至目前,官方尚未披露任何已经确认的选址。

  建设进展:选址尚未确定,相关准备工作正在进展中,预计2020年完成。

  低价买油,储备库尚未注满

  尽管没有官方的石油注入战略,但在实践中,中国遵循了一定的策略,倾向于在石油价格低谷期大量买入石油。

  2007年年末,黄岛储备库虽已完工,却仍有大部分的储备空间等待注入。因为在2007年晚期及2008年的早期,国际油价处于高位,中国希望以更为合理的价格来购买石油,便选择了等待。

  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油价大跌,同时大连和舟山两个储备库的完工,于是中国在2008年末和2009年早期大规模买入石油。2009年6月,中国宣布第一阶段的4个储备库均已注满石油,总量达1.02亿桶,购买均价为58美元/桶。

  第二阶段的建设工作始于2008年末期,其总储量达到1.69亿桶。截至目前第二阶段仅有600万桶石油注入量,只占其总储量的很小比例。由于第二阶段的建设工作要持续到2011年中期,所以预计届时储备库的石油注入需求量为每天10万到20万桶。

  第三阶段建设工程未启动,亦未有石油注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