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南京中北“四宗罪”遭处罚 法律专家认为投资者可诉讼维权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贾 丽
2010年05月10日08:54

  6年前南京中北“隐瞒巨额借款的违法信息披露”一事终于得到了处罚。

  南京中北因(000421)2003年、2004年年报中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涉及银行借款、应付票据、关联方占用、关联方担保等多方面,涉及资金金额数十亿元,但均未在信息中披露。近日,证监会依据《

证券法》有关规定,对南京中北公司以及相关责任人员分别处以警告、罚款、市场禁入等相应处罚。

  专家认为,这是国内不多见的高代价案例,可见监管部门惩戒力度,体现刑事责任在上市公司监管过程中的重要性。

  不愿提及陈年“丑闻”

  占款全部解决

  中国证监会日前对南京中北隐瞒巨额借款的违法信息披露行为进行通报。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南京中北在2003和2004年两份年报中,隐瞒高达13亿元借款以及4000多万元的关联方担保。此外,在两年时间里,南京中北共发生157笔,累计金额超过22亿元的违规资金占用。

  已经事隔6年,如今“丑闻”被重提,再次闹得沸沸扬扬,南京中北似乎也颇为不满。

  南京中北证券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6年立案调查是由于2003、2004年年报信息披露方面存在的问题,2005年有资金占用情况发生,但是所有问题已经在06年结合股改得到解决,时任高管和大股东已经全部更换,新任大股东已经把占款问题全部解决。”

  “这个事情已经很久远,是证监会2006年就立案调查的事,因为调查历时较长,一直到今年处罚决定刚刚下来,06年已经完成清欠,在那个时点,公司所有该做的都做了,相关公告也有发布,如今旧事重提没有意义。”她对于旧事重提表现情绪激动,甚至认为:“相关媒体存在不实报道。”

  针对目前此事件对南京中北的影响,上述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生产经营很正常,已经回到良性循环的轨道,所有占款在2006年已经解决,当时结合股改,占款方清还一部分,新进大股东以4个亿现金置换所有不良债券,所有占款得到解决,目前已经对公司没有任何影响。”

  处理三年终有结果

  证监会重罚

  因累计未披露“银行借款6.55亿元、应付票据逾6.5亿元、关联方担保4648万元、违规资金占用22亿元”违法违规案终告尾声,南京中北收到证监会处罚决定书:原董事长薛乐群、原总经理郭试平、原总会计师斯庆、原董事许正苟被证监会认定为市场禁入者,时限分别是从3年、10年、5年、5年。此前,南京中北以及其原7名高管还被警告并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罚款。

  当时总资产15亿的南京中北,却突被爆出6.69亿元神不知鬼不觉消失。此巨大财务漏洞引起一时哗然。

  如今,证监会认定南京中北违法事实后予以“四大罪名”:银行借款披露虚假、应付票据披露虚假、关联方占用披露虚假、对关联方担保披露虚假。

  行政处罚后投资者可起诉

  南京中北董事会日前发生人事大地震,包括董事长、副董事长、总经理在内的多名高管均被同时更换,原来担任副总经理的多名高管在人事安排上也有所变动。对于这次较大规模的人事地震,虽然调查事项已有5年之久,但监管部门仍旧没有放松处罚力度。

  此次,证监会决定对南京中北处以30万元罚款;对郭试平、斯庆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的罚款;对许正苟、薛乐群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0万元罚款;对李华飞、徐益民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的罚款;对周学信给予警告。

  虽然南京中北在听证与书面申辩中提出理由请求免责。证监会以追究其行政法律责任,是基于《证券法》的强制性规定和南京中北在隐瞒违规占用、违规担保等违法行为严重程度和造成恶劣影响维持原有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三位独立董事因其对公司的治理和内控上做的督促贡献而在此次事件中免于处罚。

  “纵观历史,股东曲线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并不少见,证监会在处罚上市公司高管的时候一贯都是非常谨慎,目前最大问题往往是部分应该被处罚的人还没有被发现。”人大法学教授刘俊海表示。

  他认为:“中国资本市场要可持续健康发展比较要按照公平与效率兼顾,规范与发展并取精神,加大证件市场处罚,包括加大当事人违法成本,降低其违法收益,以这个理念提升投资者投资安全度,康复投资者投资信心,当然刑事责任不是万能的,还有民事责任,行政责任追究。当然没有刑事责任是万万不能的,专门机构力量在打击上市公司违法行为方面体现其惩治力度,往往是行政处罚之后,还有民事诉讼,投资者可以跟进,所以证监会的处罚还是公平、公正的,合乎民意。许多上市公司股东、高管、独董应该从这次事件中吸取教训,慎重自律,见贤思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