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遭遇信任危机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汽车最新报道

丰田日本专家 首次为中国车主“验事故车”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5月10日09:38

  在经历了“验车无门”的纠结之后,质疑丰田霸道翻车事故的包头车主武丽英终于在一个月后盼来了丰田的人。5月7日下午2点半,在当地丰田4S店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自北京丰田客服中心的两位工作人员和一位日本专家来到了包头市青山区自由路一幢居民楼下的车库,这是包头青山法院指定的事故车封存地点。

  丰田结论

  “外力冲击导致车辆断轴而非车辆本身缺陷”

  在确认现场没有媒体记者并要求撤除了两台家用摄像机之后,丰田的工作人员和日本专家手持放大镜和手电筒进入车库开始工作。车库里狭小黑暗,加之有一些家具存放,三个人同时进去后几乎没有转身的地方。武丽英和家人于是询问“为何不把车拖出来这样方便检测”,但是没有得到丰田技术人员的回应。

  丰田的工作人员在对事故车的各个主要部位进行拍摄之后,重点对轮胎、断轴部位以及底盘进行了察看。2小时后,丰田技术人员对武丽英及其家人表示,根据检测已经有了初步结论,通知大家到4S店的会议室进行商谈。

  在包头信得惠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二层会议室,丰田客服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经过检测,我们的结论是,因为外力冲击导致车辆断轴,而并非疲劳原因造成断轴。”针对武丽英随即提出的,“车轴受到外力冲击折断,那这个外力冲击来自于哪里”,这位工作人员则表示“不知道”。同时,这位工作人员还强调说,“我们此次对事故车所做的只是察看,不是正式的检验,因为我们也没有检验能力。”对于武丽英的朋友所提出的“这个结论是代表你个人还是丰田公司以及是否有书面结论”的问题,丰田客服的工作人员表示,“我是代表公司做出的这个结论,这也是最终结论了,丰田是不可能出具书面结论的。”

  对于丰田口头宣布的这个结论,武丽英表示“不接受”。“我不认为丰田在停车库这样简陋的环境中,仅仅用手电筒和放大镜、仅仅用2个小时就可以对事故车作出检测结果。”武丽英说,“我当时委托福建中科司法鉴定中心对事故车辆进行鉴定的时候,对方的两位专家带着全套的专业测量工具,在事故现场进行勘查,看车、看案卷用了整整2天时间,因为我是办理的加急,所以10天后出具的检测报告。”

  “其实4月1日的时候,丰田就派技术人员要对事故车进行检测,但是因为我没有答应把事故车拖到他们指定的4S店去,他们就没有检测。”武丽英说,因为事故车目前是在法院进行证据保全,不能随便拖到其他地方去,当时我询问他们能否就在停车场进行检测,但是被店里的工作人员拒绝了。

  车主观点

  “后半轴断裂导致车辆失控引发车祸”

  据武丽英提供的资料显示,事故发生在2008年10月28日下午,一辆丰田霸道3400在开往内蒙古包头市达茂旗的公路上正常行驶时突然翻车,造成两死一伤的重大交通事故,司机和武丽英的父亲都在车祸中身亡。交警部门对此事故出具的《交通事故认定书》中称,驾驶人以每小时117.9公里的速度超速行驶,其行为与该起事故有因果关系,是导致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应负事故的全部责任。

  对此,武丽英提出了质疑。之后,武丽英委托福建中科司法鉴定中心对事故车辆进行全面鉴定,该中心最终出具的鉴定结果为,“事故车辆转向系统、行驶制动系统工作正常,事故车辆后桥半轴符合在车辆行驶中自身突发断裂造成车辆失控向右侧翻滚动导致事故发生。”武丽英表示,“这就是说,车轴断裂在前,事故发生在后,车祸是因为机械故障(后半轴断裂)导致车辆失控而发生的。”

  今年3月17日,包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达旗大队委托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所司法鉴定中心,“对蒙B66636 号越野车后桥半轴是在翻车前断裂还是翻车后断裂进行鉴定”,该鉴定中心出具的交通事故鉴定意见书的鉴定结果为:“于2008年10月28日15时30分许发生在内蒙古自治区达茂旗S211省道158公里减97米处的交通事故中,蒙B66636号越野车后桥半轴是在翻车前断裂。”

  ■本版供图/武丽英

  专家说法

  正式检测应出具

  检验鉴定报告

  “丰田能够派出日本专家前往包头对事故车进行检验鉴定,这充分表明了丰田对中国消费者的重视。”对此,业内专家冒晓光表示,“同时,丰田通过派出专家和技术人员对事故车辆进行检验鉴定,以确认事故发生是否是由于车辆本身质量原因造成的,这种严谨负责的态度值得很多汽车厂家学习和借鉴。”“但是我认为丰田采取的检测方法有待商榷。”冒晓光表示,根据国内事故车辆检验鉴定标准和检验鉴定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常规的检验鉴定流程,一般应有两名以上拥有相关资质的专家,对事故车辆进行检验鉴定,鉴定过程中应依法独立、客观、公正进行;在检验鉴定中,应全程摄像和拍照。

  “检验鉴定可参照《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机动车安全项目检测和方法》、《交通事故车辆安全技术检验鉴定》、《交通事故痕迹物证勘验》等,采用相关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进行。”冒晓光介绍说,对于事故车辆应进行外观检验、转向系统检验、行车制动系统检验、事故形成痕迹检验等、并对相关部件及痕迹进行拍照、测量,必要时进行取样分析;同时,须查阅《道路交通事故现场图》、《道路交通事故现场照片》、询问笔录等相关资料,综合上述资料及相关数据方可得出相应的检验鉴定结论;对于检验鉴定应当以书面形式出具检验鉴定报告,出具检验鉴定报告的时限为30日左右,而有些更为复杂的检验鉴定,还需要在报告出具前由相关专家组进行二次符合审查。

  案例回顾

  “国内断轴翻车事故不是个例”

  “接下来的维权之路好像又被堵死了,但是我还会坚持,不排除采取诉讼的方式。”武丽英说,“我代表的不是我个人,有很多消费者和我一样,需要为损毁的车辆、为伤亡的亲人讨一个说法;同时,也希望以己微薄之力,推动相关法律的完善和健全,让中国汽车消费者的权益得到保障。”

  据武丽英介绍,在车祸发生之后,她开始搜集丰田汽车断轴翻车的案例。武丽英提供的案例显示,2008年10月,江苏南通张先生的丰田凯美瑞使用4个月、行驶里程5000公里,在无任何前兆的情况下,车轴断裂。2009年1月26日,广州的李建明驾驶购买不到两年的丰田锐志,以每小时100公里左右的速度正常行驶在前往江西井冈山的公路上,车辆左前轴突然断裂。2009年3月17日,江苏的张嬿驾驶凯美瑞在上海至南通的沿江高速公路苏州段行驶,该车右后轮轴突然断裂,轮胎飞出两三百米远。2009年5月19日,广东深圳的黄新原驾驶刚行驶了2万多公里的凯美瑞,在广惠高速公路上向西正常行驶,突然听到车子有异响,车子就失控撞到护栏上,检查发现两个后轴全部断裂。2009年8月3日,重庆璧山县赵先生驾驶凯美瑞在公路正常行驶时,后轮突然脱落,后经检查,是半轴断裂所导致。

  对此,业内有关专家表示,国内的汽车消费者在遇到维权事件的时候,也要及时使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但是因为涉及到汽车行业的相关证据会比较专业,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有很大难度,因此要尽快求助于专业人士,搜集相关信息,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