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卡梅伦的难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关云
2010年05月10日09:48

  5月7日,44岁的大卫·卡梅伦离唐宁街仅有一步之遥,他很可能得到英国女王邀请进行联合组阁,在时隔13年之后,带领托利人(英国保守党)重新主政英伦三岛。

  英国议会大选结果在7日揭晓,保守党取代工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但二者均未获得326席以上的绝对多数席位,这直接导致英国出现1974年以来的首个“无多数议会”。

    相关阅读:英伦悬空

  截至本报发稿, 保守党获得英国议会650个席位中的302席,工党获得256席,自由民主党获得56席,仍有9个席位归属未定。

  根据英国法律,虽然工党丧失了第一大党的地位,但布朗作为现任首相拥有优先组阁权,但由于工党和自由民主党的议会席位未能超过326席,二者联合组阁的难度非常大。在英国议会三分天下的局面下,自由民主党的倒向就成了关键。而自由民主党党魁克莱格已经公开表示:保守党应该拥有首先组阁的权利。

    延伸阅读:
克雷格输了吗?

  在无法获得绝对多数席位的情况下,卡梅伦接过了克莱格递出的橄榄枝,宣布将与克莱格磋商联合组阁事宜。布朗表示:“尊重卡梅伦和克莱格的磋商”,但也补充:“如果保守党和自民党谈判失败,工党愿意同自民党继续考虑组阁事宜。”

  但即便卡梅伦成功入主唐宁街,他面临的组阁和执政道路也并不平坦。中国前驻英大使马振岗7日向本报表示:在英国面临严重经济问题的现状下,联合执政的难度非常大。“一个议题处理不好,就可能导致短命内阁的出现。”

  卡梅伦从2001年第一次踏入英国议会,2005年成为保守党领袖,在不到十年间就踏足权利巅峰。马振岗大使说:44岁的卡梅伦给沉闷的保守党带来了活力,这张新面孔符合英国社会目前求变的潮流,所以能够在大选中取胜。

  卡梅伦身上英国精英阶层的烙印非常明显:他是威廉四世的直系后裔,在伊顿公学和牛津大学接受精英教育,获得政治经济学学位。在危机时刻,这个“英国贵族”是否能够赢得大众的信任,带领大众走出危机,也存在疑问。虽然保守党已经在竞选中承诺年内削减60亿英镑公共开支,5年内消除大部分结构性赤字,并对低收入者减税。但马振岗大使仍然质疑:“保守党目前的施政纲领还不能让公众放心。”

  对于欠缺执政经验的卡梅伦而言,联合执政道路可能会更加艰难。卡梅伦1988年走出牛津校园后就涉入政坛,在英国保守党研究部工作。在1992年至1994年期间,他曾以特别顾问的身份,在英国财政部和内政部短暂任职,这也是他目前唯一的政府工作经验。

  但经验并不能代表一切,布莱尔1997年入主唐宁街之时也没有太多执政经验。马振岗大使表示:“关键要看卡梅伦能否团结一些执政经验丰富的人来组阁,当年布莱尔对经济问题也不熟悉,但他任命布朗担任财政大臣就把问题解决了。”

  此外,卡梅伦并非对经济问题一窍不通,在1992年大选期间,卡梅伦进入梅杰首相的竞选阵营,负责经济相关的议题。保守党赢得大选之后,卡梅隆担任财政大臣诺曼·拉蒙特的特别顾问。1992年9月16日,索罗斯等金融大鳄阻击英镑带来“黑色星期三”之后,拉蒙特宣布英镑退出欧洲汇率机制。在那个历史时刻,卡梅伦这个当时的无名小卒就站在拉蒙特身后不远。

  而7年的“下海”经历,也使卡梅伦更容易让公众相信他的经济政策并非纸上谈兵。1994年,卡梅隆弃政从商,效力于卡尔顿传播公司,担任公共关系部门主管,直至2001年当选议员,才退出商界全面介入英国政坛。

  7年的公关经历,也让卡梅伦学会了如何包装自己。中国前驻英大使马振岗说:“为了表示支持环保,他坚持骑自行车去议会上班,虽然公文包仍旧由身后的汽车来送。”在商界获得的一些公关技巧和良好的个人形象,或许对于卡梅伦未来的联合执政道路也会有所帮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