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铁矿石博弈:“三巨头”应超越短视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10日08:56
  国际铁矿石价格近年来持续上涨的关键原因在于大宗商品市场“金融化”,“三巨头”切不可把投机性价格上涨完全当作供求基本面作用的结果,否则将误判形势,最终造成国际铁矿石价格不可持续,如同国际油价一样,暴涨暴跌。

  中新社援引新华社5月8日的报道称,在2010年,中国钢铁企业与国际矿业“三巨头”进行的铁矿石谈判显得“格外不顺”。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力拓和必和必拓“三巨头”态度强硬,一是要求大幅提高铁矿石价格,二是要求将此前实行几十年的年度长协价改为季度定价,使包括中国钢铁企业在内的世界钢铁行业面临巨大压力。

  从最新的谈判结果来看,在国际铁矿石市场占据垄断地位的“三巨头”看似掌握了主动,但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完全结束、世界经济复苏前景尚不明朗的大背景下,“三巨头”如果一味追求自身的短期利益,不仅将严重损害包括中国钢铁企业在内的世界钢铁行业利益,甚至对世界经济复苏也会产生不利影响,最终也必然会损害到“三巨头”自身的长远和战略利益。

  关于铁矿石价格问题,三巨头一口咬定,由于国际市场铁矿石需求强劲,2010年铁矿石价格将上涨90%甚至更多。客观来看,铁矿石价格上涨有一定的合理性,在国际金融危机当中,包括铁矿石在内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曾一度暴跌,随着世界经济出现复苏,铁矿石价格自然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恢复性上涨。此外,随着世界经济逐步复苏,国际铁矿石市场也的确存在一定供应趋紧的迹象。

  但必须指出的是,近年来,国际铁矿石价格持续上涨的关键原因在于大宗商品市场“金融化”,即投机炒作越来越成为影响国际铁矿石价格的重要因素。这种情况与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在2008年年中以前“疯涨”有着相同之处。从2002年开始,国际油价从每桶约20美元攀升至2008年年中的每桶逾147美元,增幅超过600%,大量投机资金入场炒作被认为是“天价”油价背后的重要推手。当前,国际铁矿石价格同样存在这一问题。“三巨头”切不可把投机性价格上涨完全当作供求基本面作用的结果,否则将误判形势,最终造成国际铁矿石价格不可持续,如同国际油价一样,暴涨暴跌。

  关于年度长协价改为季度定价,在目前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很快的情况下,季度定价可以更好地反映铁矿石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从而有利于维护“三巨头”利益。但对于全世界范围内的钢铁生产企业来说,因为企业生产、销售计划和成本匡算均以年度为基础,季度定价将为企业生产和经营活动带来巨大不便。

  从根本上来说,“三巨头”是中国最大的铁矿石供应方,而中国则是“三巨头”的战略出口市场,双方谈判必须超越一时一地的短期得失,而应寻求建立一种长期、稳定和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三巨头”如果滥用其市场垄断地位,一味“压榨”世界钢铁行业,最终钢铁企业不堪重负,出现亏损甚至破产,反过来也会影响铁矿石需求,损害“三巨头”利益。

  当前,受欧洲债务问题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世界经济复苏前景再添变数。铁矿石价格飙升,必然造成钢铁、建筑和汽车等一系列行业成本上升,甚至有可能对世界范围内通货膨胀带来上行压力。如果国际铁矿石价格在金融资本冲击下“疯涨猛跌”,对世界经济复苏也会造成不利影响。对此,“三巨头”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