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华瑞投资转让康泰生物股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10日01:11
  本报记者 邢佰英

  5月6日,上海华瑞投资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13.73%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挂牌价格为8330万元,相比转让股权7120万元的净资产溢价约17%。

  作为康泰生物成立的发起公司之一,华瑞投资此次出让康泰生物股权 表面是投资退出,实际是华瑞投资大股东上海医药剥离辅业、回笼现金流的举措之一。

  或与疫苗调价有关

  康泰生物此次股权挂牌转让,早在今年4月1日上海医药发布的公告中已经提前“吹风”。

  公告称,上海医药通过子公司华瑞投资出售康泰生物的原因是,公司持有康泰生物股权比例较小,对康泰生物决策运营的影响能力有限,且康泰生物与公司其他业务板块之间进行协同整合空间有限。

  康泰生物从事疫苗生产经营,主营产品乙肝疫苗为国家计划内疫苗,其生产的基因重组乙肝疫苗占据国内乙肝疫苗4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上海医药剥离康泰生物的资产与2009年国家发改委调整计划疫苗价格不无关系。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发现,由于疫苗价格大幅下调,包括天坛生物等国内主要计划疫苗生产企业都因此受到较大的经营压力,不少企业因此萌生申请政策补贴的念头。据了解,对于康泰生物来说同样存在较大压力,公司下属北京民海基地尚处于投入期,盈利水平尚不稳定。

  而对上海医药来说,出售康泰生物的股权一方面可以规避非核心业务风险,另一方面将为公司回笼现金流。公司称,此次资产出售可增加现金流入8,330万元,改善财务结构,提高盈利能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进一步贯彻打造中国核心竞争力领先的全产业链综合性医药集团的公司发展战略。

  原股东或借机增持

  转让公告显示,华瑞投资为意向受让方开出的条件并不算高,除了须为单一内资企业法人,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支付能力和良好的商业信用之外,还特别提到“不能与康泰公司存在竞业限制的法律情形”。

  实际上,这也与康泰生物一直在筹备上市有关系。原因是,如果新任股东存在与康泰公司的同类业务,可能带来同业竞争的问题影响上市进程。财务数据显示,康泰生物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1亿元,同比2008年的8910万元增长23%,实现净利润为2288万元,同比2008年的1858万元增长23%,今年1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600万元,实现净利润为115万元。

  截至2009年12月31日,康泰生物的净资产为5.18亿元,评估值为6.05亿元,溢价约17%,其中转让标的的评估值为8311万元。此次转让中,康泰生物管理层不会参与受让,但公司其他股东并未放弃对标的股权的优先受让权。

  康泰生物股权结构显示,深圳市瑞源达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控股股东持有其66.2%的股份,此次转让之后,原第二大股东华瑞投资将不再持有公司股权。此外,北京高新技术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交大昂立也分别持有康泰生物5.39%和2.45%的股权。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康泰生物股东中唯一的医药企业实体,交大昂立不排除可能借机扩大对康泰生物的持股比例,以实现疫苗业务与公司自有生物制药业务的协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