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二季度国债发行量或环比翻倍 金融债发行量稍增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5月10日10:27
  可转债将成为部分上市银行补充资本金的选择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近日发布的《中国债券市场分析报告》预测,根据国债历史平均发行规模和季度内的到期量,预计二季度的国债发行量将达到5500亿元左右。而一季度国债发行量仅为2300亿元,这样算来,二季度发行量将比一 季度增长139%。

  对于政策性金融债,今年以来,此类债券的发行量与上年相比变化幅度较小。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将在全年的债券发行计划下,根据自身的资金需求和市场变化灵活安排发行。交易商协会预计,二季度政策性金融债的发行量较一季度会稍有增加。

  而商业银行债方面,由于2009年信贷规模大增,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需求十分强烈,纷纷推出融资计划。除了股权融资外,发行次级债、混合资本债和可转债等也是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的重要方式。交易商协会指出,在商业银行交叉持有次级债受限的影响下,2010年次级债的发行规模将较上年显著缩小,一季度共发行了331.5亿元,料二季度的发行量至多维持在该规模。近期,工行中行建行公布了发行可转债的计划,预计 可转债将成为部分上市银行补充资本金的选择。

  一季度,各类债券中,发行量最大的是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共计发行3826.8亿元。交易商协会认为,信贷节奏调控将对企业通过银行体系的融资行为产生一定影响,预计部分融资需求会转向债券市场。而由于优质发行主体资源开始遭遇瓶颈以及中央清理整顿地方融资平台,基数庞大的低信用等级企业将进入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市场将出现发行主体数量快速上升,但发行规模增长放缓的现象。考虑到二季度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到期989.5亿元,预计季度内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额在3500-4000亿元。

  对于市场需求,交易商协会认为,二季度货币供应量增速估计将继续维持一季度的回落趋势。在信贷规模增长受限的情况下,银行配置债券的资金仍相对较为充裕。在保费收入增速提高的情况下,保险机构对债券投资的需求仍较为旺盛。由于股市可能转入调整阶段,交易性机构对债权的需求预计将增加。

  而同时,在经济回升、市场存在通胀预期的情况下,市场利率存在潜在的上行压力。目前,在监管部门把握信贷投放节奏及金融机构业务收入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市场资金面充裕的状况将得到延续,对市场利率的上行形成一定的遏制,但随着信贷投放的增长,商业银行的债券配置需求将会随之调整,市场利率将会逐步上行。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