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4月经济数据 > 2010年4月经济数据独家解读

德银称中国负利率比官方数据更严重 加息不宜再迟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安克伟
2010年05月10日10:53

  德银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负利率的情况如果继续恶化下去,会加剧通胀,所以加息应该趁早;但也有学者认为,短期一两个月出现的持续负利率是可以忍受的。

  搜狐财经讯 “实际负利率已经很严重,甚至已经比官方显示出来的数据还要更加的严重,这种负利率的情况如果继续恶化下去,会加剧通胀,所以加息不宜再推迟。”5月8日,德意志银行亚洲区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第六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上呼吁及时启动加息周期。

  马俊认为,如果4月份的CPI是2.8%,减去2.25的存款利率,是负的0.6,贷款利率减去原材料价格上升的幅度,现在已经到了负的5%,很快还会继续扩大负利率的幅度。而按揭利率减去房价上升的年增幅,到今年2月份的时候已经是负17%了,这也是今年一季度房地产泡沫进一步膨胀的重要原因。

  不同层面的负利率都会加剧通胀。马骏指出,如果存款是负利率,老百姓发现存款在银行中购买力在下降,他会把这些钱拿出来这些东西,买一些升值的东西,这就是由于负利率导致了新的上涨。而负利率同样会刺激企业囤积原材料,把从银行借来的钱去囤积原材料,加强PPI的通胀。

  因此,马骏认为,央行应该及时启动加息周期,给市场发出“抑制负利率的恶化、抑制负利率加速泡沫通胀和过热风险”的明确信号。 在他看来,加息不会导致热钱大量进入,因为热钱进来大部分不在银行存款,而是在资产泡沫里面。今年如果加息的话,再加上行政性调控政策,房价肯定会下降,热钱就出去了。

  马骏表示,目前内实体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仍然是通胀和过热。预计5月CPI很可能超过3%,此后几个月还可能达到5%左右的高点,PPI有可能达到11%。即使年内加息两、三次,四季度的经济增长很可能也仅仅下跌到9%左右,高于“更有利于结构调整的8%左右的增速”。

  但也有学者提出,短期一两个月出现的持续负利率是可以忍受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称,今年加息空间很小,即使加息,幅度也非常有限。

  他预计通胀将呈“两头低、中间高”的状态,年中的物价峰值过去之后,经济增长会重新成为第一位的目标。

  对于负利率问题,巴曙松认为,负利率的问题确实存在,不仅是中国,很多发展中国家,包括巴西,都出现了负利率,短的有一个月,长的有一年的。他表示,主是因为现在整个国际金融环境就是一个后危机时代的低利率环境。这一点对于全球的利率政策都形成影响。也许未来一两年内利率水平会在现有的水平上升一倍两倍,到0.75,到1,和历史上15%、16%的水平相比,依然处于低位。这也客观上制约了中国利率政策调整。

  而通货膨胀之外,资产泡沫势普遍被认为是当前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尤其是房价泡沫。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在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时表示,“没有必要在中国经济稳定增长还能持续很长时期内,在经济运行中引进一个充满着投机因素的、很不稳定的资产市场来推动中国的实体经济的稳定发展。”夏斌说,“不能把房地产市场作为一个资产市场进行扶植,一定要把房地产市场调到以消费品为主导的市场。”

  他认为,中国在这方面应该学习德国,以非完全市场化的手段来保障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同时通过抑制投机房,把房地产市场引导到买房就是为了消费的道路上,从这中间取得平衡后,市场才能稳定下来。同时他建议,国家应该鼓励老百姓将高储蓄投资实体经济,这是一个良性的发展。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