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高盛再陷“欺诈门” > 高盛欺诈门最新消息

高盛事件或将不了了之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石俊
2010年05月10日10:57

  高盛事件或将不了了之

  如何通过改革来解决金融监管难题成为关键

  美国证交会(SEC)指控高盛欺诈事件近期引起金融界的普遍关注。在近日举办的“从高盛‘欺诈门’事件看金融监管变革和讯论坛”上,与会专家分析认为,高盛最终可能面临的只是象征性的惩罚,事件的关键在于如何通过改革来解决金融监管难题。

  国研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认为,SEC指控高盛欺诈行为,但是因为金融衍生品交易和规则的复杂性,所以最后如何惩罚高盛,实际上是很值得怀疑,也就是说可能无法特别严惩,最后是象征性地惩罚一下,像《华尔街日报》所说拿水枪刺一下就完了。

  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分析表示,如果把监管者和被监管者看成是猫和鼠之间的关系,那么SEC是只瘦猫,高盛则是一只硕鼠,对于SEC能否打赢官司的结果并不看好。但高盛也不会成为赢家,因为事件本身已经对它自身的信誉产生了负面影响,而金融中介结构是靠人们对它的信任吃饭的;即便高盛赢了官司,当然有可能采用美国证券监管常用的手法,所谓和解,罚款了事,输了的话影响可能会更大。不管结局如何,高盛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周春生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讲,SEC起诉高盛,一方面是显示美国政府有所作为,对纳税人有所交待;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挽救世人,包括美国国民自己对华尔街的形象。

  在与会的专家看来,高盛事件更多地折射出全球金融监管的问题。

  周春生表示,现在金融监管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外部监管,比如说证监会、美联储等等;另一部分是内部行业自律。从这一次金融风暴来看,尽管自律依旧非常重要,但是与巨大经济利益相比较,自律约束力是非常有限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必须充分重视外部监管的重要性。但目前金融监管是个复杂的问题,包括金融产品和交易的复杂性,有些违规可以做得很隐蔽,这让监管变得非常困难。其中还存在一个共同的问题是,金融机构获益巨大,而监管惩罚力度往往很小。如何提高行业金融违规成本,迫使金融行业能够更多强调运作的规范性。

  周春生建议,从高盛事件中我们必须拿起武器维护我们自己的利益,对于违规境外机构在中国的不当行为要进行适当的惩处,甚至索赔。无论对中国自己的机构还是对境外机构,强化监管才能保证中国企业和中国投资者的利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