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股权投资或为民间游资避风港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何翠云
2010年05月10日11:09

  近段时间,随着几家股权投资企业相继成立,股权投资逐步进入投资者的视野。

  5月6日,天津汉沽首家私募股权投资企业成功注册。据悉,该公司主要包括对未上市企业投资,为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投资及其相关业务提供咨询服务。

  4月30日,浙江首家股权投资企业天堂硅谷股权投资管理集团完成注册,成为浙江省第一家获得工商营业执照的股权投资企业。同日,浙江省工商局出台了《浙江省股权投资企业、股权投资管理企业登记办法》。据了解,此举集中解决了目前创业投资、产业投资等各种股权投资基金在工商登记中遇到的政策性问题,从而打通了民间资本对接产业资本的通道。

  3月3日,国内首家股权投资合伙制企业诞生,凯雷复星(上海)股权投资企业正式获得上海市工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

  据报道,浙江首家股权营运中心不久将挂牌,试水股权投资。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中国经济存在泡沫化倾向,比如楼市,表面上是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但实际上还是资金没有出口,大量民间游资缺乏投资渠道,与此同时,一些新型产业缺乏资金扶持。通过股权投资可以盘整巨大的民间资本,积沙成塔,使之成为直接投资并促进产业升级的力量,同时也可以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低碳等产业上去。

  股权投资的概念,投资者并不陌生,以前多是未上市的优质企业私下协议转让股权。现在随着一批股权投资企业相继注册,有关股权投资的政策逐步规范,未上市的优质企业可以公开转让股权,募集资金,这对于急需资金的优质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同样对于投资者来说,也是一大福音。目前,股市与楼市投资是大多数投资者的选择。然而随着房产新政不断出台,打击炒房的力度不断加大,如果房产保有税措施一旦出台,一些炒房客将不得不抛售手中房源。同时,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不断强化,为规避金融风险,避免热钱炒作,短期内,国家对于楼市与股市的监控力度将会不断加大,短期获利机会并不多。注重价值投资将是一些投资者不得不面临的选择。

  与股市、楼市投资相比,股权投资偏重于中长期投资,主要是一种价值投资。选择优质未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企业一旦上市,原始股价格飙升,大小股东身家翻番,这已不是神话。如果企业未能上市但发展良好,投资者可以获取分红,也可以转让手中的股权。

  据报道,目前中国民间游资规模已超万亿,以“江浙游资”、“温州炒房团”、“山西煤老板”为主要代表。随着国家对新型产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中国经济转型是一种必然。如何实现民间游资与产业资本的对接,无疑股权投资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因此,对民资投资股权,政府应加强规范性管理与政策性引导,以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产生双赢的局面。

  不管怎样,中国经济成功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终究离不开庞大的民间资本的扶持;另一方面,巨额民间游资无论是炒股炒房还是炒油等生产资料,都会引起国家政策性干预抑或打压。而进行股权投资,将民间游资引入实体经济,无疑会得到政策性的支持,同时也是整个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由此,可以预测,股权投资或将成为民间游资的避风港。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