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大炼钢铁 > 大炼钢铁评论

钢铁汰劣标准不宜一刀切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李富永
2010年05月10日11:18

  钢铁汰劣标准不宜一刀切

  专家:应该给企业一个技术进步的机会

  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已经进行了数年之久,一直收效甚微。在经济回暖情况下,这一政策再次被提上日程。但以往的阻力如今依然存在,任务很艰巨;此外淘汰的标准也有争议

  国务院前不久发

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淘汰电力等9个行业里的落后产能,其中钢铁行业2010年底前淘汰3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20吨及以下转炉和电炉;2011年底前再淘汰4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30吨及以下转炉和电炉。

  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已经进行了数年之久,从2005年起,国务院已经先后3次发布文件,对淘汰落后产能提出严格要求,但由于涉及复杂的关系,一直收效甚微;在国际金融危机及国内“保八”背景下,时间表曾被暂时搁置。如今,在经济回暖情况下,这一政策再次被提上日程。但以往的阻力如今依然存在,任务很艰巨;此外淘汰的标准也有争议。

  在国务院发布的通知中,要求按照2005年至2009年的3次通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以及《钢铁产业振兴规划》等文件规定的淘汰落后产能的范围和要求,按期淘汰落后产能。各地区可根据当地产业发展实际,制定范围更宽、标准更高的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

  中国联合商务网首席分析师马忠普认为,政策最大的意义在于,配套的激励政策可以随之出台,比如优惠贷款等,以鼓励企业技术进步,让企业转变自身增长方式。但目前情况下淘汰产能不宜“一刀切”。确定产业政策,不是一定要立即执行、达到某种程度,而是应该给企业技术进步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中没有必要一刀切,钢厂有能力新建项目,自然会淘汰300、400立方米的高炉。且300、400立方米的高炉也并非一无是处,它的高炉利用系数很高,练得快,但能耗高。

  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学院教授许中波表示,这个政策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恐难以严格执行,因为那里小钢厂是主力军。企业也可能暂时假装关闭高炉,只为应付检查。发达地区执行要好很多,即使没有新政策出台,企业自己也会主动淘汰,因为环保不达标。另外,监管也比较难,本来是400立方米的高炉,企业会声称是500立方米的。

  山东泰山钢铁集团董事长王守东认为,用容积来划分标准有些片面。“效益差、污染严重的就应该淘汰,这是优胜劣汰的过程,但不是简单以容积大小来划分的。”他认为,应该以效益、节能、环保等多方面考虑,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建国称,如果以环保作为指标,淘汰300、400立方米以下的高炉不失为一种方法,但以钢材讲,300立方米的高炉是不是一定生产水平差,能耗高,这是相对而言的。

  鞍山钢铁集团总经理张晓刚则向记者称,他赞成国家产业政策的内容。他说,300立方米的高炉主要问题是效率低、能耗高,而且基本上没有环保设施,所以以容积为标准是解决环保的指标问题,但并不是都要求去改建成大产能,那样产能会越来越大。产业政策制定是对的,出台时机也是好的,方向也是对的,关键的问题可能不是合不合理,而是能不能按照产业政策去做。

  马忠普建议,在钢铁企业在铁矿石供应形势严峻、钢材价格低迷且库存量居高的情况下,提出钢铁企业淘汰落后产能计划,有利于增加未来铁矿石谈判筹码,应该利用今年的时间,转变自身增长模式;加大企业节能减排力度。

  钢铁行业今年2月再次被政府宣布为“严重过剩”行业。

  但事实上,中小钢厂的日子过得很好,对其产品的需求也比较旺盛。那么到底是产能被高估了还是需求被低估了?

  去年年初,中钢协预计全年产量为4.6亿吨,但实际产量达到了创纪录的5.6亿吨。

  “现在总说产能过剩,可是过几年之后,还会过剩吗?”鞍钢集团一位管理层说。鞍钢鲅鱼圈项目国家批准的产能是500万吨,但实际产能已经达到了650万吨。

  一些钢材品种现在供应比较紧张,比如建材,在需求旺盛的同时,下游也具备了一定的承受能力。“出口的好转亦加大了需求。前两个月,国内粗钢净出口30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5倍。”有关专家还注意到,“3月份国内钢铁企业出口订单大幅回升。”

  一位专家说,早在10年前,钢铁产能达到2亿吨的时候,官方就有“过剩”的说法,但其后需求和产量一直快速上升,达到现在的6亿吨。许多人认为适当的过剩是必要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