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4月经济数据 > 2010年4月经济数据独家解读

外资机构集体看空 称中国经济增长势头或已见顶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10日11:28

  部分经济学家认为,随着刺激性支出的效果逐渐消失以及国内采取措施遏制房地产投机和其它过热现象,本周开始公布的经济数据或许将显示中国的增长势头已开始见顶。

  搜狐财经讯 华尔街日报今日援引部分外资行经济学家观点报道称,随着刺激性支出的效果逐渐消失以及中国采取措施遏制房地产投机和其它过热现象,本周开始公布的经济数据或许将显示中国的增长势头已开始见顶。

  本周二(5月11日),4月份国内经济金融运行数据将公布,届时通胀压力、信贷投放规模、外汇占款等敏感数据将浮出水面。机构普遍预计4月份CPI同比通胀率在2.6%至2.8%,PPI同比通胀率预计将升至6.5%。而高盛预计4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19.1%,但经季节因素调整后增幅可能仅有14.3%,明显低于3月份的20.3%。

  瑞银驻北京经济学家汪涛则表示,4月的工业生产增幅可能仅为18%。年度同比增长数据受益于2009年初中国较弱的经济表现,因此甚至可能掩盖一个事实,即环比经济增长显然正在放缓。此刻还未显示出非常明显的疲态,但现在经济增长已经见顶。

  汪涛认为中国经济放缓最大的原因在于政府相关基建项目上的投资缩水。今年前三个月中央政府在基建项目的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了9%,虽然这也会给增长带来推动,但去年同期的基建投资同比增幅高达50%-60%。

  汪涛表示,今年总体房地产建设将增长10%-15%,但政府对地产市场的大力调控措施将使得该领域在下半年出现负增长。

图为瑞银中国对4月份数据的预测(来源:搜狐财经)
图为瑞银中国对4月份数据的预测(来源:搜狐财经)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Jinny Yan表示,几个月以前,我们都在谈论中国经济过热的问题。现在我们又开始讨论中国的经济增长是否将放缓。中国的决策者正试图找到平衡点。

  瑞银驻香港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吴德恺表示,主要指标证实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放缓。他说这是“经济增长的中期修正”而不是“最终导致经济恶化”。

  而据彭博社此前报道,以数次惊人准确的灾难预测著称的投资家麦嘉华甚至指出:“股市及商品价格显示,中国的经济将在一年内放缓,甚至崩溃。”麦嘉华认为,无论怎样,中国的经济都将减速。甚至很可能在未来的9-12个月的时间内崩溃,而上证综指已经无法回复到2009年的高度。

  此前,对冲基金管理人、卖空大师吉姆·奇努思(Jim Chanos)和哈佛大学肯尼斯·罗格夫(Kenneth Rogoff)都曾发出过同样警告。

  但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则认为,整体的发达国家经济增长还会继续增长,过分悲观的判断发达国家的发展,不利于中国的信心恢复。

  马俊表示,从通胀来看,CPI现在是2.4%,4月份的数字很快要出现,可能在2.8%、2.9%。5月份很可能就超过3%。此后在几个月之内可能会达到一个高点,5%左右。PPI现在是5.9%,在几个月之内估计会达到11%。在这个阶段中对宏观政策的压力和市场的压力都会比较大。

  “实际负利率已经很严重,甚至已经比官方显示出来的数据还要更加的严重,这种负利率的情况如果继续恶化下去,会加剧通胀,所以加息不宜再推迟。”马俊认为。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