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关于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几点思考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5月10日11:07
  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金融服务的重点和难点。做好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是件系统性工程,既需要金融机构自身的努力,也需要有良好的运行环境,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切实加强和改善对中小企业的服务。

  一、金融机构要适时总结服务中小企业的经验

  金融机构应总结经验 ,归纳出改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一般性规律。这几年,各地金融机构都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政策,在改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下了很大力气,并结合当地特点,因地制宜地推出了多种服务。如成立专门的机构,开展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开发出商圈贷款、联保贷款、汽车合格证贷款等多种工具,丰富中小企业信贷产品。

  分析金融机构在改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方式方面所做的工作,从机构设置和贷款方式上看,主要是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实行专业化经营,改变业务运营方式和审批方式,简化贷款流程,缩短贷款时间。从各种产品来看,虽然名称不一样,机理都大同小异,目的基本上都是分散信贷风险:一是基于担保方式的创新。主要是探索新的还款来源,基于某一特征群体之间的相互担保(如老乡会、行业协会等),担保机制的创新等。二是还款方式的创新。主要是根据中小企业所在行业特点或现金流,改变原来到期一次性还款和利随本清等传统的还款方式,创新出等额本金、等额本息、按月付息和不定期还款等多种方式。若金融机构对服务中小企业的经验进行适时总结,归纳出创新的一般性规律,既可以不断完善产品,也可将规律用于新产品的开发,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和成本。另外,通过总结经验,加强交流,可以从更高层次上推动金融服务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动。

  二、金融机构要加强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宏观层面的分析

  首先,应加强对宏观经济的分析。一是要把握宏观经济政策走向和趋势。当宏观经济运行过热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会从紧。从紧的财政政策,会增加税收或是减少政府支出,这会增加中小企业生产成本,缩小经营空间。从紧的货币政策会提高市场利率,减少信贷供给,在同等条件下,中小企业获取资金的能力会低于大企业。当宏观经济运行趋缓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会放松。宽松的财政政策,会减少税收和增加政府支出,这会给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生存空间。宽松的货币政策会降低市场利率,增加信贷供给,有利于金融机构改善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服务。金融机构在服务中小企业融资时,若能从整体上把握宏观经济政策走向和趋势,有利于利用政策的逆周期性,避免信贷风险。二是中小企业对宏观经济周期的敏感性。中小企业从事零售业、加工业、包装等行业的居多,对于金融机构来讲,要善于通过把握国内和国际宏观经济变化对企业的影响机理及链条,避免因宏观经济变化造成信贷风险。三是宏观经济变化会带来中小企业产业分布的变化。进入信息技术时代后,中小企业生死淘汰得较快,产业更新也很快。每次宏观经济变化带来经济周期更替的同时,也是中小企业大量生大量死的时期,同时使中小企业在产业和行业分布中发生结构性变化。金融服务机构只有把握住这种变化,才能捕捉住具有生命力的中小企业,将金融服务用于在未来有竞争力的企业。

  其次,应把握区域经济发展特点。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家实行了不同的区域经济发展规划,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金融机构应关注国家重大区域发展规划,把握不同区域经济发展重点,既可配合国家政策,做好相关金融服务工作。同时,也可降低信贷风险。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外部经济冲击对东部、中部、东北和西北的影响差异性很大。这说明,不同地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风险是不一样的,金融机构要针对不同的风险,设计出不同的风险规避机制。

  最后,把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与国家经济结构调整政策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政策结合起来。近几年来,国家提出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经济的目标,并实行了节能减排综合性治理方案,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稳定出口的同时,提出了扩大国内需求的政策。金融机构应准确把握国家经济结构调整政策,在服务中小企业时,应认真落实国家经济产业发展政策,将金融服务与国家经济整体战略结合起来,发挥金融在服务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方式中的重要作用。

  三、改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需要多方面的政策支持

  改善和加强对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仅依靠金融企业本身,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从政策和机制等多个方面努力下功夫,营造有利于改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有利环境。

  第一,要有丰富的金融机构。足够丰富的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市场竞争,运用市场力量引导金融机构自发地将服务重点转向中小企业。若金融市场没有竞争,服务大企业可以使金融机构生存下来,即使有政策的引导,金融机构也没有内在的动力改善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要有多次层多样化的金融服务体系。中小企业群体多,特性不同,所处行业不同,对融资服务的需求性质也不一样,多层次多样化的金融服务体系,可以满足不同融资主体的需要,也可以给处于不同行业和不同成长期的中小企业提供合适的融资渠道,同时分散风险。

  第二,要为金融机构创造服务中小企业的良好环境。中小企业在一国经济增长和解决就业问题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但由于中小企业自身特点,金融机构在向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面临着较大的风险。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同时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健,国家应取相应措施,为金融机构服务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的环境。一是财税政策。这是由财税政策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两个方面决定的。财政政策的重要功能之一是实现经济的充分就业,而中小企业正是吸纳就业的主体。另外,财政资金和税收都有杠杆作用,财政资金既可以作为引导资金,吸引更多的资金服务中小企业,也可以作为风险分散资金,承担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风险。税收可以通过税收安排,调节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相对于大企业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风险大,但惠及的人数多,对于解决就业问题和促进经济增长有重要作用,从社会福利角度讲,应获取财税支持。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财税政策不应仅仅是限于金融机构本身,还应包括相应的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其他体系,如征信体系等。二是定价环境。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较大,良好的定价环境可以使金融机构通过合理的价格覆盖信贷风险。同时,应提高金融机构的定价能力,使他们能通过恰当的方法,合理地评估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风险。目前,大家谈对中小企业信贷技术谈得较多。但除此之外,关注中小企业生存发展规律,弄清行业特性,对中小企业定价也很重要。也就是说,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定价,既要关注中小企业本身,也要关注中小企业所处的时代和环境。三是风险分散环境。应通过机制设计,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资金分散风险的功能。也要探索其他风险转移工具等方式分散对中小企业的信贷风险。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风险分散机制与大企业金融服务分散机制有不同的地方,如可以通过银团贷款分散对大企业的信贷风险,但不通过银团贷款分散对中小企业的信贷风险。大企业的金融服务风险机制基本机理是多个机构(渠道)承担对一个客户(即一个大企业)的风险,分散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风险更强调集合多个客户(即多个中小企业)的风险,通过他们之间的合作分散风险或是通过其他机构(渠道)分散金融服务风险。分散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风险分散机制,除了强调财政资金的作用,还要注生发挥中小企业之间和不同金融工具在分散风险中的作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