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主权债务危机埋下隐患 欧洲银行业或面临二次危机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5月10日13:20
  尽管主权债务危机几乎威胁着整个欧洲,同时欧元危机也正步步紧逼,然而欧洲银行业仍延续着前两个季度以来的复苏态势。近日,陆续出炉的欧洲各大银行的第一季度财报并不比上个月出炉的美国各大银行的季报逊色。当前,在整个欧洲被债务危机阴云笼罩之下,欧洲银行业是否 有可能再度面对危险?

  业绩上行 信心大增

  英国当地时间5月7日,汇丰控股集团发布一季报表示,该集团第一季度运营业绩非常好,基础税前盈利均超过2009年同期及2009年第四季度。此次业绩改善主要是受到坏账减损支出下滑推动,且该银行第一季度坏账减损支出已下滑至近两年多以来的最低季度水平。汇丰控股尤其指出,其美国信贷业务也开始好转,实现自2007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首次扭亏为盈。

  而就目前已经公布季报的欧洲各大银行的业绩来看,似乎有着不错的上行态势。日前,法国兴业银行同样亮出了不俗的“成绩单”,该行第一季度录得净利润为10.6亿欧元。季报显示,该集团第一季度的法国国内零售银行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国际零售银行业务也获得12亿欧元的盈利,私人银行业务的恢复趋势明显,第一季度共有14亿欧元的净流入。而企业及投资银行业务则成为引领业绩增长的领头羊,相较于去年第四季度大幅上升34.8%。

  作为德国和瑞士的最大银行,德意志银行和瑞士银行集团表现同样强劲,第一季度盈利环比均大幅上升,净利润分别达17.6亿欧元和22.02亿瑞士法郎。渣打集团尽管并未公布具体盈利数据,但该集团的中期管理层报告称,今年有“非常强劲的开始”。

  已公布业绩的各大欧洲银行明显表达出对未来的信心。“汇丰控股第一季度大获盈利的首要因素即在于坏账减损支出的大幅降低,而德银、法兴等银行都有相同迹象。这表现了这些银行管理层对业务发展的信心。”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同时,从这些银行的季报来看,除了企业银行及投行业务仍旧是最大的盈利来源,零售银行业务和私人银行业务都开始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好转,这对银行来说是可喜的现象。”

  整体环境不容乐观

  曾在金融风暴中经历过沉浮的欧洲各大银行,目前几乎都把流动性视为“命根”。有市场传闻称,因为缺少流动资金,欧洲银行已经停止放贷。

  同时,欧洲银行资本充足率也得到普遍提升。截至一季度末,瑞银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6.0%,较2009年年末15.4%有所提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从原来的11.9%提高到12.5%。法兴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6%;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5%。

  “对欧洲银行业来说,提高资本充足率仍是今年的主要工作之一。” 不过,上述分析人士指出,“欧洲银行面临的潜在危险不容忽视,尽管这些银行似乎都有坏账拨备减少的迹象,但是风险成本仍是相对较高的。”法兴银行的季报同样显示,尽管该行的风险成本呈现改善迹象,但仍然高企。

  另外,上述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尽管汇丰表示对其15亿欧元的希腊主权债务的风险敞口并未感到不安,但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是否将会蔓延。如果主权债务危机得到控制,欧洲各大银行面临的风险则不会大。然而一旦欧盟处理不当或援助过缓,危机蔓延,那么这些复苏中的大型银行日子不会好过。”

  此外,全球金融监管环境的不确定性则成为欧洲银行业的另一大威胁。“欧美各国正积极推进金融监管改革,改革势在必行,但是改革的内容目前仍扑朔迷离,前景尚不明朗。”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其实,无论是何种方式、何种程度的改革,都会对银行业产生一定的冲击。”

  该分析人士最后表示,“欧美银行业中,一些大型国际银行正逐步走上正轨,复苏势头良好,但中小银行的营运状况仍显艰难。尤其是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爱尔兰等陷入主权债务危机国家的银行业状况并未改善,甚至还在进一步恶化。因此,欧洲整体银行业的前景目前尚不容乐观。”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