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宝钢掌门人指两三年内铁矿石供需将现拐点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5月10日15:58
  昨天,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表示,三大矿山单方面提出定价不合适,两三年内铁矿石供需关系会扭转,呼吁大家都理智一些,不要搞得这么僵。

  据悉,长达30多年的铁矿石谈判迄今已非商业谈判,而演变成三大矿山要价,如果对方不答应就断货。而且三大矿山摒弃一贯的年度 长协做法,改为季度定价等更贴近现货市场价格的做法。

  徐乐江认为, 市场最主要的规律是供需关系决定价格,这一条我们既然搞市场经济都得遵守。但他指出,铁矿石不是世界上的稀缺资源,只是这个阶段铁矿石的供应能力和钢厂的发展能力、尤其中国这十年的钢铁发展能力不匹配,或者说三大矿山形成的产业控制度能够控制矿山开发进度,造成供求关系失衡。

  尽管发展的速度不匹配会造成一时供方强,但相信对于不合理的价格市场规律一定会起作用。现在三大矿山单方面提出定价,徐乐江认为肯定不合适。他表示,上下游产业链有各自的定位,应该获得与各自价值相当的回报。如果这种关系被打破了,市场一定会把它找回来。

  目前,中国钢铁行业用了全球铁矿石的将近70%,其中来自三大矿山的占70%,当我国钢铁行业的成本压力转移不到下游的时候,行业将面临亏损或者面临生存不下去,此时市场规律就会发生作用。

  徐乐江认为三大矿山短视,称铁矿石供求关系两三年内会发生扭转。所以他在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公开呼吁,铁矿石供需双方都理智一些,未来两个行业还要共赢、互利走下去,希望大家不要搞得这么僵。(记者张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