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力保农行IPO 银行板块反弹难成大趋势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5月10日16:40
  编者按:5月4日,有消息称,中国农业银行拟于7月以A+H股方式上市,并已向香港联交所递交H股上市申请。据悉,农行A股的融资规模在700亿人民币左右,H股的融资规模约为1200亿港币。潘功胜曾向香港媒体表示,内地与香港两地加起来的集资额,最多250亿至260亿美元。另外, 有消息人士透露,农行希望以2倍市净率定价,超越中国银行H股。与此同时,虽然高层已明确农行IPO时间优于其他大行再融资,但在力保农行的同时,各大行的再融资计划也在紧锣密鼓。一方面,银行股在股指偏低的情况下依旧跌跌不休,一方面,农行IPO和各大商业银行再融资对市场造成的资金压力,在A股持续低迷的情况下,银行板块未来如何?我们专访了民族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景。

  银行股下跌受累于三大因素

  目前,银行股的估值大概在十倍左右,但是,这仍然不能改变其领跌大盘的态势,这种情况下,是什么因素导致银行股的颓势?

  张景指出,目前银行股的情况,主要是由三类因素的影响。一是政策收紧的预期。央行从2010年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7%。这是今年第三次调整,预计还会有1%的上调空间。同时,央行还在公开市场加大资金回笼力度,二季度是否加息成为比较敏感的时间窗口。其次,从监管层方面来看,银监会要求各银行6月底前完成对融资平台贷款的自查、整改和保全,三季度末对风险的不良贷款提供拨备。目前对这类风险处于摸底阶段,如果这类贷款风险较大,可能会使银行的信贷成本上升,影响银行的利润。第三,房地产调控的持续影响,从目前来看,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对银行业的影响还会继续一段时间。

  监管层协调农行上市与银行再融资

  有消息称,虽然高层已明确农行IPO(首次公开发行)时间优于其他大行再融资,但在力保农行的同时,各大行的再融资计划也“各显神通,见缝插针”。在农行近300亿美元创纪录的融资规模的重压之下,工行、中行、建行希望加快步伐,蓄势待发。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银行们对时间窗口的争夺,体现了对未来全球乃至中国经济不确定性的关注。

  知情人士分析,目前看,6月、7月可能分别是光大银行与农行的IPO时间,5月、8月等都是可能的再融资时间窗口。除中行、工行、建行,交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等也都在等待时间窗口再融资,竞争不可谓不激烈。

  接近中央汇金公司的权威人士也透露,“大股东希望各行能够有序地推进其再融资,证券监管部门也会出面协调。”

  张景告诉记者,目前除了北京银行以外,其他的商业银行几乎都是提出了再融资的要求,今年的上市银行的再融资的规模大概在四千亿左右。其中各大商业银行大行主要是通过配股、可转债和H股融资。对于商业银行再融资让路农行IPO的问题,她说,监管层会协调各商业银行的再融资步伐,平衡其需求。

  农行以估值2倍市净率上市是正常

  在谈到为什么农行选择以以2倍市净率估值上市的时候,张景说,对于银行来讲,市净率比市盈率更能准确的反应银行的盈利状况,因为每股净资产相对来讲比每股净利润更加稳定。

  目前来看,各大银行的市净率在基本维持在1.8或1.9的水平,农行虽然相对来讲高一些,但是只要维持在1.8-2倍之间就可以视为较合理。

  短期银行股趋势性上涨难度较大

  农业银行和光大银行IPO、各大银行再融资,巨大的融资压力让资金流动性本就吃紧的市场雪上加霜。然而,与近期银行股不断下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银行亮丽的一季报,14家上市银行一季度累计实现1422.75亿元净利润,多家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0%。

  张景指出,目前银行板块的估值整体偏低,一季报的业绩也表现不错。由于前段时间跌幅挺大,不排除板块会反弹。但是从近期来看,出现趋势性上涨的难度会比较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