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全国各地物价上涨 > 全国各地物价上涨各方评议

“"蒜"你狠”发出游资炒作危险信号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10日09:20
  大蒜价格2年涨了100倍!河南郑州农业路一家超市每公斤卖到19元,市民娄女士买了5头大蒜就花了5.5元,平均每头超过一元。对于高得离奇的蒜价,市民发出“"蒜"你狠”的感叹。(5月9日《重庆晨报》)

  不可否认,大蒜价格狂升,与供需关系有直接关联。但是,大蒜减产不 是蒜价狂涨100倍的理由。因为即使减产一半儿,大蒜涨价区间在一两倍才合理。现在大蒜减产约一半儿,但蒜价狂涨100倍,这自然很离谱。

  有人认为,新蒜马上就要上市,陈蒜价格立马就会降下来。其实不然。有经营商预测,即便新蒜上市,大蒜价格也不会降太多,一斤猪肉拼不过一斤大蒜的悲剧还将上演下去。因为,许多大蒜还没收获就被外地客商提前高价收购。同时,游资还利用信息陷阱、集体喊涨等炒作手段,继续扮演着大蒜涨价潮的幕后推手。

  大蒜是民生必需品,其价格无厘头疯涨,以致失控,民生最为受伤。对此,政府不能放任自流,任凭市场自我调节,而要像对待房价一样,尽快出手调控。在增加投入,畅通信息,指导农民均衡生产的同时,要及时打击中间商囤积居奇,炒买炒卖,人为制造市场恐慌,乘机抬高价格,从中渔利的不正常行为。

  大蒜只是农产品的一种,近期全国各地菜价普遍上涨,一些地方菜价涨幅较大,消费者反映强烈。浙江嘉兴等城市,已经吃不到3元以下的蔬菜。首都北京豆汁店集体提价五成,绿豆身价已贵过猪肉。这种菜价疯涨的背后,往往潜藏着游资炒作黑手。政府及时出手打击游资炒作,既是为民生减压,也是在保护生产者。因为,炒作行为人为改变供求关系而导致价格上涨,其实也在蚕食农户的利益,一经得手,游资迅速撤走,农户的经济损失则无法避免。 (来源:《燕赵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