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百亿打造3000万亩能源林 凯迪控股圈地生物质能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叶建国
2010年05月11日05:50

  作为目前国内领先的发展生物质能源的企业,武汉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凯迪控股”)在全国启动了3000万亩造林计划,以此为该公司各个阶段的生物质能源项目规划提供原料。

  这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针对发展生物质能源项目的造林计划,据了解,凯迪控股为此投

入的资金规模将超过百亿元。

  凯迪控股的前身是成立于2002年12月的武汉市环泰投资有限公司,目前凯迪控股旗下有10家成员企业,其中有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是武汉凯迪电力股份有限公司(000939.SZ)和武汉东湖高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133.SH)。

  凯迪控股董事长陈义龙日前在北京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称,目前凯迪控股在全国签订的3000万亩林地项目,区域遍及湖北、湖南、云南、新疆等十几个省区,目前几乎全为荒山荒坡,“所以并不会遭遇土地流转的政策和农民情绪的困扰”。

  在这一项目中,凯迪控股采取的开发模式是,将这些流转到公司旗下的荒山荒坡托付给农民种植,农民除了可以从林地收益中获得分红,还可以获得劳动报酬。在此模式下,每亩地的投入大约在350元,以此计算此项目的总计投入规模将超过百亿元。

  针对此前媒体报道的凯迪控股这一项目将主要用来种植生产柴油的树种,陈义龙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这3000万亩林地中,所种植树将不仅限于可以转化为柴油的树种,还将包括根据当地气候条件所种植的多种树种,而且,所产生树木将根据公司发展生物质能源过程中不同阶段的项目规划,为项目提供原料。比如,根据现阶段的项目规划,有些地区林地所产树木将与传统的秸秆、养殖粪便一起作为生物质发电项目的原料。

  陈义龙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凯迪控股自己研发的用植物生产柴油的技术已经进入商业化阶段,第一条生产线将放在湖北,但距离大规模产出,“要在10年以后”。

  在陈义龙看来,传统石化能源产业的转折点在2008年已经发生了。“在工业文明时代,人们的消费观和生活理念已经无法再往前走了,社会资源的危机、生态环境的危机、政治的危机,各种国家的危机相互冲突,彼此之间不能和解”。

  但是,陈义龙也认为,现在推动包括生物质能源在内的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必须要有相应的政策出台。“政府的执政理念要改变,通过国家的政策对化石能源要加倍收税,对包括生物质能源进行补贴发展,包括针对研发投入、价格机制调整的补贴,而且这种补贴不能和化石能源做必然的联系”。

  “一边加重征收,一边加大补贴,两个价格机制很快就能交汇到一块儿去了。”陈义龙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到2020年,我国两种能源的价格就可以实现并轨,新能源的价格甚至比化石能源更低”。

  陈义龙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今年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提交了两个议案,一个关于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另一个关于绿沙产业,且发展绿沙产业的目标也是建设能源林基地,最终还是指向生物质能的发展。

  他在议案中建议,国家应该安排8000亿元资金对这两个领域的发展给予支持,其中3000亿元用于生物质能源发电项目,5000亿元用于发展绿沙产业。更具体来看,陈义龙建议,如果生物质能源电价补贴能达到全国统一水平的每度0.8元,“这个产业就可以很健康、快速地发展起来,把我们国家每年剩余的3亿吨左右农业和林业废弃物进行电能加工”。

  此外,陈义龙透露,凯迪控股申请的12个二氧化碳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目前已经通过国家发改委的批准,并上报到了联合国。如果这些项目最终通过联合国的审查,每年将为凯迪控股带来2亿元左右的收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