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钢企纷纷承认“临时协议”钢材前景不乐观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5月11日01:56

  在为期两天的第六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包括宝钢、沙钢在内的钢企老总纷纷明确,已与三大矿山签署了不同的“临时协议”。他们同时称,在原材料上涨和下游产业形势不明朗的形势下,钢企利润受到明显挤压,部分企业不排除减产的可能。

  钢企承认临时价格

  继中钢协负责人4月底首次承认临时协议价格的存在后,宝钢、沙钢负责人也相继承认,出于生产的需要,钢厂已与三大矿山签署了不同的临时协议。

  沙钢集团董事长沈文荣透露,钢厂与矿山的临时协议,既有按照季度定价,也有一月一谈的。他称,由于矿价已经到超出生产成本的地步,目前沙钢已经停止了铁矿石进口,而依靠库存进行生产。

  “现在我们要生存,只有临时结算。”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也坦言了钢企签署了临时协议的困境。他说,未来季度定价的具体细节还未确定,但不管谈判结果如何,铁矿石成本高企已成定局。

  从此前中钢协的松口,到近日众钢企的表态,这场持久战的结果几乎无声的尘埃落定。

  钢材前景不乐观

  “原料产品的攀升挤压了钢铁企业的盈利空间,成为2010年我国钢铁企业要面临的最严峻的问题之一。”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直言不讳,全球范围内的通胀因素与需求稳定复苏推高了原材料的价格。

  自3月8日,日本钢铁公司与澳大利亚必和必拓集团达成了协议,二季度铁矿石进口价格提高到100美元,比去年年度价格上涨了50%以上。至4月下旬,印度港口报价攀升至每吨185美元,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5倍。

  “尽管今年第一季度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钢铁业都出现了复苏,但经济效益非常低。”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称,铁矿石涨价挤压了钢铁业的利润空间。

  在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前提下,下游行业前景也并不乐观。受宏观调控影响的房地产会减少建筑钢材用量,随之减少下游汽车、家电需求,从而影响到热轧、冷轧等钢材需求。基于这些担心,徐乐江对未来的钢材市场并不乐观,“今年恐怕是上半年日子好过,下半年要往下走。”

  如果价格持续涨下去,或者矿价始终高位运行,沈文荣也称,沙钢“宁愿不生产或者少生产”。

  跨区重组或加强

  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话题意料之内是众钢企老总聚焦一堂的热点。

  2009年,国内钢铁企业加快并购步伐。首钢集团重组水钢、贵阳特钢、长治钢铁公司,宝钢重组宁波钢铁,河北钢铁集团、山东钢铁集团也加大整合力度。去年我国全五家钢铁企业占市场份额为29%左右,前10家钢铁企业所占份额达到了43%以上。

  虽然兼并重组的步伐没有停歇,但徐乐江认为,时至今日,中国还没有真正的市场化钢企并购,并且地方政府已成为钢企跨区域重组的障碍。

  徐乐江说,现在的并购重组大多局限于一个行政区域内,很多地方政府都出于地方利益考虑而阻止本地钢企被外地钢企并购。

  尽管跨地区阻力依然很大,黄天文仍认为,“2010年,跨省、跨区域寻求资源互补方式的并购重组将明显增加。”他说,对比发达国家钢铁工业发展路径来看,钢铁工业是一个从战国时代逐步步入三足鼎立的过程。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