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限退令发威 中石油收手央企退出房地产排队兑现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5月11日01:56
  昨日,北京产交所网站信息显示,中石油集团将旗下北京都市圣景房地产开发公司100%股权挂牌转让。这是自今年3月份国资委出台非地产主业央企“限退令”后,又一家转让地产项目股权的央企。截至目前,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哈电集团等多家央企已将旗下地产 项目挂牌转让。不过,相对于之前78家房企均称已如期上报“退出方案”,目前的挂牌转让的数量相对并不算多,挂牌量“爆发期”尚未到来。

  此次被转让的都市圣景公司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旗下的都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持有,挂牌自昨日开始,至6月4日结束,转让资产除了标的公司100%股权外,尚有约6500万元债权,挂牌价格总计1.26亿元。主要受让条件为,需意向受让方或其控股母公司注册资本不少于7亿元;具有房地产开发经验等。其实,自国资委3月18日宣布78家非房地产主业央企退出地产业务后,中石油集团并非第一家挂牌出让旗下房地产项目的公司,但却是第一家将旗下房产项目100%股权转让的央企。

  此前,在宣布“限退令”当日,即今年3月18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将其旗下3级子公司北京金中都置业公司80%股权挂出;第二天,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挂牌转让下属的北京新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8%股权,此后,中石化集团、招商局集团也相继跟进,转让的标房产公司股权分别为50%和8%。相比之下,在经过一定时间的准备后,央企推出的挂牌项目比之前似乎更有“退出”意味。

  4月30日,哈电集团亦将所持两房地产行业公司股权“打包”脱手。根据北京产交所公告,哈电集团子公司哈动力所持的哈尔滨哈电地产置业股份有限公司35%股权以及哈尔滨东力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5%股权一并“打包”挂牌转让,上述两标的挂牌价分别为11422万元和4253万元,合计约为15675万元。至于意向受让方则十分宽泛,良好的财务状况、支付能力和良好商业信用的境内外企业法人或自然人均可参与挂牌。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受“限退令”影响的央企达到78家,并且也都已制订了退出计划,但因为央企已经将大量的资金投入其中,有些项目和工程正在生产中,因此全部快速退出的可能性并不大。与此同时,鉴于目前房地产市场面临空前未有之调控,不少资金并不敢在此风口浪尖选择接盘而是暂且观望,即使短时期内有大批量项目公司挂牌也可能难以消化,因此这种“退出”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