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4月经济数据 > 2010年4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4月我国外贸重回顺差 专家看淡未来出口形势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5月11日08:18
  海关总署10日公布,4月份我国出口额同比增长30.5%,进口额增长49.7%,实现贸易顺差16.8亿美元。与上月相比,4月份出口增速加快6.3个百分点;进口增速减慢16.68个百分点。一加一减之间,3月份短暂出现的贸易逆差再度为本次的顺差所取代。然而记者走访多位专家发现,顺 差的重现并不能让他们对外来的出口形势感到乐观。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胡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内需趋于下降是进口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他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不断回落,尤其是4月初出台的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措施,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生产资料生产企业的原材料进口需求,进而导致一般贸易进口增速趋于下降。同时,国内加工企业处于阶段性的库存增加补足状态,也将使得加工贸易进口增速高位回落。

  招商证券(香港)研究部宏观经济分析师赵文利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2010年中国宏观经济总体上呈现“外冷内热”的格局,内需强于外需,使得2010年上半年进口增速明显快于出口。不过考虑到经济过热的风险正在增加,下半年内地宏观调控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进口过快增长,下半年进出口增速的差距将会有所收窄,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可望转正,但总体拉动作用仅为0.2个百分点。中长期来看,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逐步走向深入,内需在中国经济中的比重逐步提高,贸易顺差的GDP占比将持续回落。

  胡迟也不看好年内的出口形势。他说,一季度以来我国出口增速较快,与去年同期基数低有直接关系,并不能说外需将会很快恢复。从PMI及刚刚结束的广交会来,外贸订单虽然有所增加,但大多是短单,通常也就是三个月左右,而美国、欧洲等中国主要出口市场需求仍有很大不确定性。还应充分考虑到,针对中国产品的贸易摩擦日益增多这一不利因素。近年来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出现“再工业化”、“产业回归”思潮,进口替代与出口促进结合的新重商主义盛行。仅今年第一季度,就有10个国家对中国发起19起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调查,直接涉及中国出口金额12亿美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