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守住贫富差距红线,就是守护社会公平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深白
2010年05月11日09:00

  从基尼系数看,我国贫富差距正在逼近社会容忍的“红线”。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介绍,对我国的基尼系数目前各机构认识不一,被学界普遍认可的是世界银行测算的0 .47。“我国基尼系数在10年前越过0.4的国际公认警戒线后仍在逐年攀升,贫富差距已突破合理界限。”(经济参考报)

  贫富差距扩大是媒体、学者讨论的老话题了。近年来贫富差距问题越来越突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

  据统计,收入最高10%人群和收入最低10%人群的收入差距,已从1988年的7.3倍上升到2007年的23倍。当前城乡居民收入比已达到3.3倍,而国际上最高在2倍左右;上市国企高管与一线职工的收入差距在18倍左右,国有企业高管与社会平均工资相差128倍。一系列数据表明,分配差距正呈现两极分化的拉大趋势。

  “穷降富生”也正与马太效应所揭示的现象吻合。即“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亦即“穷者愈穷、富者愈富”,这种现象在社会生活中广泛存在,但我们不能任由贫富差距越拉越大的马太效应愈演愈烈,因为这与社会公平正义的目标是背道而驰的。

  如何避免贫富差距逐步扩大是一个现实课题,正视现实有助于我们对这一问题的解决。

  首先,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社保投入,这是缩小贫富差的基础工程。2010年中央财政将安排3185亿元,用于社会保障支出,并多渠道增加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在新农保试点方面,中央财政2010年度将增加支出约100亿元。民生投入的不断增加,就是为了改善低收入群体的生活质量。只有完善社会保障,有序提高统筹层次,才能使老百姓没有养老的后顾之忧,使低收入群体获得生活保障,有利于缩小贫富差距。

  其次,需要进一步放开市场,破除垄断,例如逐步减少垄断企业福利政策、对国有企业高管薪酬进行限制等。一些行业之所以存在暴利,就在于其垄断了行业资源,使其它社会资本无法进入,导致少数人一夜间站到社会财富的顶端。垄断企业的垄断福利已成为社会痼疾,但无法短时间内消除,如果加大垄断企业的税收上缴比例,严格执行个人所得税税率,对违法逃税漏税者进行惩罚,则通过公开透明的税收制度,就可以缩小贫富差距。利用税收的杠杆作用可以达到调节二次分配的作用。

  再次,需要取缔非法收入和抑制灰色收入。不可否认,当前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部分高收入居民存在大量“隐性收入”。“灰色收入”己经渗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现象,是因为制度不健全和违法成本太低,这既扰乱了分配秩序,使初次分配市场调节失灵,又破坏了社会公平正义,使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

  贫富差距拉大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需要多管齐下、运用多种手段综合统筹。除上述一些措施外,还有改革财税体制、发展慈善事业、提高居民工资水平等方式。贫富分化已经成为我国社会的严峻现实,我们亟需认识并消除贫富阶层之间的“收入差距”以及“心理隔阂”,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