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于威:我们时代的媒体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11日09:23

搜狐公司媒体副总裁、搜狐网总编辑 于威
搜狐公司媒体副总裁、搜狐网总编辑 于威

  大家下午好。我想粗略地讲一下,作为刚才老师已经给我定义了新媒体的代表。事实上我加入搜狐也只有三年半的时间。之前我所有的朋友在知道了我接受了搜狐的邀请,出任了搜狐的总编辑之后,他们都替我非常惋惜。以一个做精英媒体为己任的人,为什么要投奔这样一个“没有品位的”、“低俗的”、大众的东西,但是所有的事情都是在变化当中。当今年在这个时段上我的所有的老朋友们又都跟我说,你真是有先见之明,你当时做的这个决定真是太对了。他们说现在感觉到危机感特别强烈,眼看着被我们看不起的网络媒体就这么很“不知廉耻的”登入了主流媒体的行列,成为了第二个空间。所以我也不知道到底我是应该被大家嘲笑还是被大家羡慕。但是作为一个跨界的媒体从业者,我从之前做过很长时间的报纸,杂志,上午做演讲的邵先生也是我前任老板。可能大家知道生活杂志还有东方企业家,我当时都在做。从这个跨度一下子跨越到网络媒体上,可能在这里面跟大家分享一些我所认为的新媒体和旧媒体之间的特质和区别到底是什么。

  三年半之前,当我刚刚进入搜狐的时候,我非常非常的感到诧异。我感觉我整个对于媒体的价值观,包括对于媒体的认识,在搜狐都受到了一次巨大的颠覆。为什么?就要因为一个特别简单的操作流程的完全的不同。其实没有在新媒体工作的人看到的只是表面的区别,大家觉得网络媒体是快速的,海量的,很及时的,获得自己想知道的信息。但是这里面本质的转变实际上发生在操作流程上。为什么这么说?当我们做传统媒体的时候,是一个可控制的流程。比如说我当年作为主编的时候,任何一篇稿子,任何一个标题必须经过我的首肯和同意,我必须在大样上签了字之后,才可以被送进印刷厂,成为被大家阅读的成品。

  在网络上恰恰这个程序是颠倒的。就是具有第一信息发布权的是我们最基层的编辑。就是大家一定要理解到这个完全的不同。因为海量的特性,如果我作为总编辑,每一条新闻都要去核查的话,我一天累死都做不完。所以我们的资讯都是最没有经验或者说最没有受过媒体训练的,最普通的编辑首先发布到网络上,这就是跟传统媒体本质上区别的源头。所以说这里面的信息,就不再是一个可控制的信息。它变成了一种怎么说?是一种大家习惯的认识中的鱼龙混杂的,或者说看不出立场,价值观,看不出它的目的,就是大杂烩,或者说是一个资讯的超市。但是我一开始的时候对这个东西非常抵触,我认为这样,等于把我们很尊敬的新闻传播的行业,我们基本的东西给颠覆了。但是工作了三年半之后,我觉得这是一件多么可爱的事情。这里面发生了权利的让渡这样的关系。在之前作为一个新闻记者也好,新闻总编辑也好,我们感觉到自己的地位至高无上的。我们为你们奉献你们应该知道的信息,应该了解的观点,所有的一切都是在于我是一个话语权的国王,或者说话语权的一个发起者。那么在今天这个权利被让渡了,让到了你们的手里,让到了每一个可以在网络上,因为不仅仅是获取信息,也不仅仅使用信息,而且更多程度上是创造信息,并且把信息传播的方式彻底改变,我们称之为用户也好,网民也好,或者新的信息的消费者也好,所以这是一个巨大的改变。那这种改变,实际上为我们无论是行业也好,还是社会也好,我觉得带来了的功远远大于所产生的负面影响。

  我很多次参加由传统媒体举办的类似的这样的年会或者论坛,经常会受到一种很强的压力,大家总认为网络的信息更泛滥,网络信息缺乏可信度,造成了很多麻烦,引起了很多问题,但是如果我们设想一下,如果让大家选择,把网络从你们的生活中一下子甩开掉,让我们回到十年前,有谁还愿意?我觉得所有做传统媒体的人,他们都不愿意接受这个。因为它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大家都是非常清楚的知道。在这时间有限,我不想过多地说一些关于新媒体和旧媒体的一些性质上的区别,我想给大家举一些例子。因为今天这题目很大,叫我们时代的媒体。但是我想告诉大家,网络媒体我们在怎样做媒体。

  如果关注搜狐网,关注搜狐的用户或者网友们,你们会记得在不久之前,第二次地震,玉树地震之后的哀悼日的时候,搜狐网做了一个策划,叫做让我为你点起一盏酥油灯。我不知道多少人知道,我想从这个创意的产生到它的执行,到最后的效果给大家描绘一下,就是新媒体怎么样处理一个突发的事件,怎么样处理一个重大的有社会影响的事件,怎么样来操作我们的新闻。

  当玉树地震,大家都知道是早上7点多发生的,当时我们有两个记者。一个正好是去做抗旱灾。另外一个是正好做王家岭的矿难,当我们听到地震的消息之后,这两个记者没有回到北京,直接从他们的所在地奔赴了玉树。当时第一个要求就是说,你们先用微博的形式,从出发的第一分钟开始,告诉我们你们怎么样去找车,怎么样用什么交通工具,你们怎么样去准备路上的干粮,你们带了几瓶水,你一路上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别人都是什么样的反应,所有的这些东西,都用我们搜狐的微博及时地传递到我的平台上,而这里面还有一个小插曲,就是在山西的记者,之前是供职于北京的著名的日报社,他和我们搜狐的一个记者曾经一块去南极做过一次随团的记者,做完了这次考察之后,他就跑到这来,他说一定要加入搜狐。我说为什么?你在业界挺有名的,为什么到这来做这样的事情。因为我们的信息那么浅薄,我们的东西那么不值得被人信任,他说就一件事情,让我觉得这个行业做不下去了。我在辛苦的电脑前,白天用采访笔录音,晚上整理,然后在电脑上打出稿子等等这些东西,还要等报纸去排版印刷,才能把新闻发出来的时候,你们网上的专题已经做出来了。这就是差距,这是这名记者他在这次玉树地震中,他是疯狂地热爱上了现在从事的新媒体的职业。因为他觉得如果新闻这么做,实在太过瘾了。在整整将近48多个小时,从山西连觉都没得睡的行程中,给我们发回了三四百条的现场报道。他到达的地震现场的时候,除了当地的媒体,我们国家任何一个其他的省市奔赴过去的媒体都没有到达。而他所传递回来的信息,是除了新华社因为是官方媒体,这个没有办法去竞争,除了这些东西之外,他所传来的东西都是最新的,最快的,而且也是质量最好的。那么当大家还记得一个细节,就是当这些遇难者的救援已经没有指望的时候,当地政府给所有的遇难者举行了一次火葬,当时他也在现场,当时发现了一个情景,就是在一个很肃穆的情绪当中,突然有一位将近中年的藏族妇女坐在那,就是用一种非常嘹亮的,因为我们知道藏族人都是能歌善舞,用非常嘹亮的声音唱了一首我们认为是唱哀歌,也有人说可能是在诵经,在送他地震中遇难的母亲。当时这个记者就把视频和声音全都录下了,然后就发布了。因为这样的东西是我们可能更多的平面媒体上无法获取的鲜活的信息。而之后网友会大量的跟帖,对这件事情表示,一个是心里的各种各样百感交集的情感都在视频后面留下了大量的帖子也好,留言也好。其中有一个来自山东淄博的网友,就写了一首诗,就叫格桑花开的时候,非常非常感人。就是说因为我们知道,那里面大多数是藏民,他们是相信有往生的,他们相信生命在这个世界消亡的时候会在另一个世界得到重生。这和512大地震非常不同的情绪,就是哀而不伤,大家很难受,但是好像又知道,天堂里还有位置等着我们。这首诗写着这种情绪表达得非常恰当。

  我们突然接到了临时的通知,会有另外一个哀悼日,那我们就想要做一个策划。能既传递出媒体想表达一种责任感也好,共同意识也好,同时又能够发挥我们自己所谓新媒体新的特质当时我们几个人就一起讨论这个事情。就想起了这个视频,这个藏族妇女,然后就策划了一个让我为你点亮一盏酥油灯这个产品。如果我在做报纸的时候,可能我只是用头版头条的标题来写,底下必须配上图片和文字,这是很常规的方式。如果做电视,也只能通过画面或者什么来传达。那这些所有表现的手段,可能对于我的受众,对于我的网友,对于我们的用户来说都是隔着一层的,好像跟我不是有直接关系的。我们这种悼念的意味可能传递的不是很好。我们做了什么?我们在搜狐的首页头条上做了一个多媒体的产品,其实很简单,就是一个酥油灯的造型,然后有一个闪亮的火苗在那轻轻地点燃着。如果你来看到了这个报道,你想表达对灾民的一种哀悼之心,你就把你的鼠标轻轻地放在这个火苗上,然后整个的网站会用一种动画的效果,做出一个匀染的光芒慢慢扩散和消失的感觉。当天我可以告诉大家,就我们一个小小的产品,差点把搜狐的服务器挤爆了。我们临时必须在12点钟另外增加了服务器的资源,才不至于让大家上不去搜狐网,你们可以看到它的人气。这样的方式是可以说用旧的媒体手段完全没有办法来达到的。那同一天里面,就是全国40多家主流的新闻网站,包括中央的11家中央级网站,包括很多很多的报纸,包括在深圳街头的商厦的大屏幕上,都在出现了这样的,我们的策划的一个名字,就叫做让我为你点起一盏酥油灯,成为了那一天非常打动人心,然后让大家觉得不过分,让大家觉得这个事情跟我有关系,让所有人以一种非常自然贴切的方式,加入一个活动当中。我觉得这一点上,新媒体它所发挥的能力,实在是其他的媒体样式确实很难企及的。

  说了半天,我想说的,新媒体它可爱的地方,就在于它什么都是。它可以用所有的手段,它可以用所有的方式来完善和延伸我们以前所从事的行业的所有好的东西。人是一种自然进化的产物,社会是一种自然进化的产物,那么新闻或者这个行业本身,也一定是一种自然进化的产物,那么今天我可以说新媒体就是媒体进化到这非常自然的产物。那么在这个宽阔无比的平台上,你可以探索任何的可能性,它发挥的力量绝对不是我们原来认为的简单的,可能是一种舆论监督,或者是一种宣传,或者是一种怎么怎么样的,就是说它给你的,实际上还紧紧地和你的生活本身联系在一起,网络已经不是一个和你需要你去得到或者说需要你去争取的这样一种媒体的特质,它就是和你紧紧地联在一起的。这是一个重大的社会事件,新媒体如何调动我们的资源报道。

  那么在很多其他方面,都是有一些非常不同的特质。给大家再举一些普通的例子。比如说随便一个行业,化妆品这个行业。我们是深深受制于管制的。如果你不看时尚伊人,你就是一个时尚之外的门外汉,就是一个会被耻笑很土,或者很不入流的状态。那么有了网络之后,我们一直讨论问题就是时尚的民主化。每一个人都变成了对时尚具有发言权的人。在互联网上,我看到很多女孩子,你们喜欢的话就会知道,很多的草根达人,他们的观点实际上比权威的媒体更令人信服的。在这种基础上搜狐网有一个四年的活动,就是我美丽我信赖这样化妆品产品的评选。这个评选绝对不是由某某专业部门,某某权威机构,或者某某专家来投票或者是决定,说哪个东西会对我更好,是由数千万的网友在他们的亲身体验过之后,他们来决定哪个东西是最安全的,哪个东西是最有效的,哪个东西会让生活更美好。所以我们有了这个东西之后,以前对互联网非常鄙视的时尚的大品牌们,他们突然觉得,草根的力量原来是如此的强大,你虽然是一个可能贵得买不起的东西,但是网友给你的评价就是一个物非所值的东西。所以很多品牌变得很紧张,从以前的高不可攀变得低调,变得希望讨好网友们,但是对于我们来说,事情就是这样,就是一个平民意见的结果。是一个网络的民主的一个结果。所以,我想说的就是说,这种权利的让渡,让渡到最后,谁是媒体的主导者,谁是媒体话语权的分享者,不在是媒体本身,而是所有参与到其中的人。我觉得从这一点上来说,新媒体确实是一个自然进化的产物,可能在这里我说得更狠一点,可能会是基因突变的产物。所以重视它吧,喜欢它吧,还是会给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带来很多的惊喜,谢谢大家。

  (文章系于威在第五届中国传媒创新年会的演讲)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