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今年我国顺差减千亿目标有望超额完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5月11日10:22

  海关总署昨日(5月10日)公布的4月贸易数据显示,受出口增幅加大、进口增幅下降影响,3月出现的逆差现象没有持续,4月我国对外贸易出现16.8亿小额顺差。1至4月贸易顺差累计为161.1亿美元,下降78.6%。2009年1~4月贸易顺差为754亿美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此前表示,

今年顺差计划减1000亿美元。从前4月的顺差数据来看,专家认为,顺差减千亿的目标可能会“超额完成”。

  出口环比年内首次转正

  经过季节调整后,4月份进出口总值环比增长超过9%,出口增长11.4%,进口增长近7%。此前的情况是,1、2月经季调后出口环比增速分别为-5.5%、-2.2%,3月停止萎缩,环比增幅为零。上述数据意味着出口环比年内首次转正,进口环比增幅也达到了年内的高峰。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4月是传统的出口旺季,增幅加大有季节性因素,5、6月可能出现下调,因此整体来看,二季度的出口前景并不明朗。

  从昨日海关总署的数据来看,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出口快速增长。而在进口商品中,主要大宗商品进口均价出现明显回升的同时,进口量增幅有所下降。

  赵忠秀认为,从出口结构来看,单月顺差幅度维持在50亿~60亿是更合理的状态,亦不排除在出口旺季的月份(如7、8、10月)上升至百亿,外贸主管部门今年减顺差至千亿的目标有可能“超额完成”。

  不过,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考虑到进口数量增长更快,出口商品价格提升乏力,未来月份仍可能继续有逆差。

  企业出口“感受”不及数据好

  值得一提的是,海关总署昨日的数据显示,加工贸易方面,前4月进出口增长37.7%。加工贸易项下贸易顺差845.8亿美元,增长6.5%,相当于同期总体顺差规模的5.2倍。

  一般来看,一般贸易项下的进口更能体现主管部门对于进口政策的姿态。“保持合理的进口规模和结构是今年外贸一个重要的任务。”赵忠秀表示。

  专家指出,一般贸易项下进口大幅的增长,意味着我国国内的内需还是比较旺盛的。而加工贸易的持续、大幅回升预示未来4~6个月,与此相关的出口将可能维持高速增长。

  使今年出口恢复到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一直是主管部门的期许。不过,记者也发现,相对于数据的“温暖”,部分企业的感受可能更弱。在第107届广交会上,上海凤凰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跃峰告诉记者,虽然预计今年销售情况会比去年同期好,但要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还是很难。接受记者采访的部分出口企业普遍将今年出口的目标定在了危机前的80%左右。而从本届广交会最终公布的到会采购商和出口成交的状况看,也还没有达到危机前水平。

  “若以2008年10月为基期,出口仍未达到危机前的正常水平,而进口已超过危机前水平。”鲁政委表示。

  同步播报

  4月外贸顺差同比缩水9成 人民币升值预期暂减弱

  虽然我国外贸逆差转正,但受当月顺差额较去年同期缩水87%影响,投资者在贸易顺差收窄的预期下,人民币升值预期相应减弱。

  央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数据显示,即期市场,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由6.8271走高至6.8269,昨日收盘价为6.8265,人民币兑美元全天在6.8257至6.8271区间内波动,较上日收盘价6.8257走贬,波动区间也进一步缩小。

  北京时间11点48分,人民币对美元一年期NDF报6.6750元,最高一度报6.6600元,升值预期较上一交易日反弹,意味着一年后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由0.8%上升至2.2%。上一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NDF盘中一度报6.7700元,创下8个月新低。

  上海某银行外汇交易员认为,NDF出现反弹是由于上周五创出8个月新低所致,整体上看,在欧洲经济危机导致避险情绪上升的背景下,央行应当会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以避免危机殃及中国经济。

  野村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认为,预测2010年中国的贸易顺差将从2009年的1960亿美元收窄至700亿美元。摩根大通亚洲首席分析师王黔也表示,2010年中国贸易顺差将达到1000亿美元,较此前预期的2000亿元出现下调。

  花旗银行分析师彭程认为,中国外贸顺差收窄将弱化人民币升值预期,欧元的走弱也使得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相对走强,在经济不确定时期,当局也将更倾向于人民币汇率维稳。“当前的环境也给中国政府对货币政策独立性的改革创造了难得的机会。”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王虎认为,未来贸易顺差可能将会进一步扩大,今年5月可能会上升到50亿美元以上。随着顺差的扩大,人民币升值压力仍将会存在,“我们预期二季度之内,人民币有可能会重启升值。”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3个月之内,中国人民币会小幅升值2%之后再保持缓步升值的态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