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最新报道

欧盟7500亿欧元“救市”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05月11日07:57
  随着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并呈现向其他欧元区国家蔓延的危险趋势,当地时间5月9日夜里到10日凌晨,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主要西方经济体中央银行联手重拳出击,推出一套旨在维护欧洲和世界金融稳定的“组合拳”。

  欧洲做好捍卫欧元准备

  欧盟27国财长经过11个小时的磋商,终于在10日凌晨决定设立一项总额高达7500亿欧元的救助机制,用于帮助可能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防止希腊债务危机蔓延,并达到维护欧元区稳定的目的。

  这套史上最庞大的救助机制由三部分资金组成,其中4400亿欧元将由欧元区国家根据相互间协议提供,为期三年;600亿欧元将以欧盟《里斯本条约》相关条款为基础,由欧盟委员会从金融市场上筹集;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提供2500亿欧元。

  根据这套机制,如再有欧元区国家陷入债务危机,将可以申请获得资金支持,所附加的条件将参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规定,与希腊类似。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套机制将有助于维护整个欧元区的金融稳定。

  自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市场已经不仅担心希腊出现债务违约,而是担心这场危机可能扩大到其他同样面临财政问题的成员国,如西班牙和葡萄牙等。正是源于这种担心,5月7日,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国债收益率均大幅上涨。同一天,欧元对美元汇率也跌至14个月来的最低点,全球各大股市在当天纷纷出现大幅下跌。

  越来越严峻的形势迫使欧元区领导人终于在8日凌晨决定设立一套欧洲稳定机制,为将来可能面临债务违约风险的国家提供财政支持,有关这套机制的具体细节由9日召开的欧元区财长讨论决定。

  在欧元区领导人峰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都表示,欧盟各机构将“采取一切可能手段”维护欧元区的稳定。法国总统萨科齐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欧元区正面临自其成立以来的最严重危机,必须建立一种整个欧盟层面的永久性机制以应对这一危机。

  西方央行联手行动

  就在欧盟27国财长会议决定创建7500亿欧元巨型稳定基金的同时,欧元区、美国、加拿大、英国、瑞士和日本等主要西方经济体的央行也联合起来,共同应对希腊债务危机。

  在10日凌晨,欧洲央行采取一项前所未有的举措,决定从二级市场购买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债券。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这一政策好比金融危机保卫战中的“核选项”,是欧洲央行应对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强大政策工具。

  根据相关条约,欧洲央行不能像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或英格兰银行等西方经济体中央银行一样,直接购买政府国债。主要原因在于,一是欧洲央行不想就此“补贴”挥霍无度的欧元区成员国政府;二是担心大规模购买成员国政府债券,可能与欧洲央行维持欧元区物价稳定的核心目标形成冲突。正因如此,尽管此前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欧洲央行却尽力避免直接冲到应对危机的“最前线”。

  欧洲央行同时宣布,将恢复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一系列非常规“救市”举措,包括以固定利率向金融机构提供三个月期和六个月期贷款等,以缓解流动性不足。

  与此同时,由于希腊债务危机使投资者避险情绪增加,市场对美元资金需求显著上升。对此,美国、加拿大、英国、瑞士和日本央行当天也联合采取行动,向市场注入美元资金。

  美联储表示,西方主要经济体央行采取联手行动,主要是防止希腊债务危机波及其他市场和金融中心。

  国际股市闻声大涨

  在当前希腊债务危机久拖不决的背景下,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主要西方经济体央行采取的上述措施,主要希望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两个方面,增强投资者信心,避免危机进一步恶化和蔓延。

  这些举措推出后,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二十国集团欢迎,全球金融市场也作出积极回应。其中,日本东京股市在上周大幅下跌后10日出现反弹;当天国际外汇市场上,此前受到重创的欧元汇率也有所反弹。10日纽约股市开盘大涨,三大指数涨幅均超过4%。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主要西方经济体央行采取的措施,向市场发出了明确信号,即它们正在采取强有力应对措施,竭力避免更多欧元区成员国受到侵害,并尽一切可能将希腊债务危机蔓延和升级的威胁控制在萌芽状态。

  不过,从国际金融危机的经验来看,市场信心恢复将是一个长期过程,因此各方还需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与此同时,对于最新“救市”举措可能给世界经济和金融稳定造成的潜在影响,也须密切关注。

  (综合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