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通货膨胀,近忧还是远虑?——我们该不该担心通胀 > 通货膨胀相关新闻

央行提出五大措施管理通胀预期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贾 壮
2010年05月11日17:07

  央行提出五大措施管理通胀预期

  要将金融杠杆率保持在一个合理审慎水平,防止资产价格过快上涨

  昨日公布的《2010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我国正处于改革转轨阶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十分艰巨,包括重要资源产品在内的一些生

产要素价格形成机制也有待进一步理顺,通货膨胀预期的形成因素较发达经济体更为复杂也有所不同,在管理通胀预期时,既要借鉴国外经验,也要从国情出发有针对性地加以管理。

  据报告介绍,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通胀预期的管理,目前主要采取以下方法,一是实行通胀目标制,增强社会公众对货币政策控制通胀的信心。二是中央银行加强与公众沟通,提高货币政策透明度,引导公众预期。三是必要时对一些基础性生产要素价格进行限制,如保证工资增长率不超过劳动生产率的增速,避免出现物价——工资螺旋上升式的通货膨胀。

  为管理好通胀预期,央行提出要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做好与公众的沟通和引导工作,增强社会公众对稳定价格的信心。明确宣示保持价格稳定是政府的重要政策目标,政府通过采取必要措施能够使价格保持基本稳定。对具体可能影响价格的因素,要向公众解释说明。二是通过适当的政策操作切实管理好流动性和货币信贷总量,发挥货币政策工具在管理通货膨胀预期中的作用。三是针对我国食品消费比重较高,食品价格对消费价格总水平影响较大的实际,采取综合措施增加国内农产品供给,保持国内农产品价格的基本稳定。四是针对我国资产市场相对不成熟以及居民对金融资产需求逐渐增加的特点,采取综合措施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将金融杠杆率保持在一个合理审慎水平,防止房地产等资产价格过快上涨而强化一般消费价格上涨的预期。五是针对我国投资率较高、资源消耗比重大、上游价格易受国际初级产品变化冲击的特点,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水、电、油、气等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同时建立健全对低收入群体的利益保障机制,积极采取社会保障、财政补贴等措施,缓解改革对困难群众实际生活水平的影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